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资料:“211工程”高校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1日 13:02   新浪教育

  背景资料:“211工程”高校名单

  北京(24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体育大学;

  上海(9所):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合并);

  天津(3所):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

  重庆(2所):重庆大学、西南大学;

  河北(1所):河北工业大学;

  山西(1所):太原理工大学;

  内蒙古(1所):内蒙古大学;

  辽宁(4所):辽宁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东北大学、 大连海事大学;

  吉林(3所):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

  黑龙江(4所):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

  江苏(11所):南京大学、苏州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

  浙江(1所):浙江大学;

  安徽(3所):安徽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

  福建(2所):厦门大学、福州大学;

  江西(1所):南昌大学;

  山东(3所):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

  河南(1所):郑州大学;

  湖北(7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湖南(3所):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广东(4所):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

  广西(1所):广西大学;

  四川(5所):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

  云南(1所):云南大学;

  贵州(1所):贵州大学;

  陕西(7所):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农业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甘肃(1所):兰州大学;

  海南(1所):海南大学;

  青海(1所):青海大学;

  宁夏(1所):宁夏大学;

  新疆(2所):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

  西藏(1所):西藏大学;

  军事系统(3所):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211工程”大学应该算是上是大家眼中认可最早的重点大学了。这种高度认可也对高校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契机,同时也给学生无限的可能。一般来说,“985”和“211”工程院校都是在本科提前批或者是第一批录取,分数比较高,有实力的同学可以重点考虑。

  报考建议:如果要报考一个最好的中国高校,可以“985”顺序来报考,如果分数不够这些学校,可以考虑非“985”和“211”高校,同时考虑学校所在地城市。

  当然,学习成绩好的同学也可以挑选一些虽然不在两个名单中,但是仍然出色的专业高校,如军事院校、中戏、中央美院、外交学院等。或者干脆一点,直接去中国香港、澳门的大学读书。

  (2)参考全国大学的国家重点学科(具体内容在高考招生专业中介绍)

  需要明确指出的是全国大学一级学科排名和国家重点学科的分布情况对报考研究生作用非常大,只需“对号入座”就可以了,而对于高考生就不完全如此了,由于全国大学一级学科排名和国家重点学科是根据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进行的,而本科生的专业目录与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相比有较大的不同,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故而不能简单地完全“对号入座”,但也不是说完全没有“对号入座”的,具有非常高的参考可用价值是无疑的。

  至于广大考生及家长能够正确运用以下指标加以分析、区别、比较,当然非常好,但是难度有点大。

  ①学校有多少国家重点学科、省市区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因为国家重点学科无论从师资力量、教学设备、教学水平、学科建设都是名列前茅的,实力非常强。

  ②学校教授、副教授数量。因为教授、副教授不仅有研究课题、带研究生,而且越来越多的学校规定,教授必须为本科生上课,这对本科生教育来说是好消息。因此,教授、副教授数量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校的科研实力和教育实力。

  ③学校设有多少博士点、硕士点及博士生、硕士生人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该校的学术能力和学术水平。

  ④是否设有研究生院,每年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篇数多少。当然要考虑到基础学科的研究周期较长,论文数量相对会少些。

  ⑤毕业生社会认知度及毕业生就业率。

  为什么说正确运用以上指标加以分析、区别、比较,难度有点大?因为对高校作综合性实力排名或说作综合区别、比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是一件难度非常大的事,因为它起码需要一套系统、完整的统计指标体系,等等。简单来说,哪个学校多一个重点学科综合实力就一定会强一些?哪个学校多几个教授博导其师资力量、教学水平就一定会强一些?肯定不能这么简单的类比。但相对来说,以上指标对“985工程” 、“211工程”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的作用要小一些,而对一般本科高校的作用要大一些。

  (3)理性参考各类“大学排行榜”

  各种“大学排名榜”的出现,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尽管目前国内关于高校的排名榜很多,排名的依据和参照因素不尽相同,调查的范围大小不一,因此有些“大学排名榜”不免失之科学和客观。对高考考生来说,如果能够正确看待各种排行榜和理解它们的意义,对于填报志愿也有很大的帮助。

  那么,考生和家长究竟该如何理性看待高校排行榜呢?某高校招生办主任表示,大学排名可以作为考生填报志愿的参考资料,但不应过分迷信。“由社会机构推出的各种大学排行榜公信度不高,而目前又没有官方制订的排行榜。因此,考生在选择学校时应该首先想到的是,各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光看排名或许能够对学校的办学层次有大致了解,但名次相近的大学之间的排序不一定客观。建议考生和家长可以这么看:比如1-10名,应该比30-40名好,以此类推,圈定一个选择的范围。这样相对来说,就比较合理。”

  下面编者选编了四类大学排行榜,希望能够给考生的志愿填报多提供几种参考标准。但是广大考生绝对不能按照排行榜的标准进行志愿的填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