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中国最盛产富豪的民办大学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15:27   中国校友会网

  2010年5月25日,国内知名网站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发布《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1999-2009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中,男富豪“雄霸天下”,女富豪不足1成;6成亿万富豪拥有大学学历,北京大学造就最多亿万富豪,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紧随其后,哈佛大学造就的中国亿万富豪最多;经济管理和计算机专业最盛产亿万富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EMBA最受亿万富豪青睐。房地产、能源和IT业是催生亿万富豪的“金矿”,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堪称亿万富豪“创业之都”。

  民办高校造就4位亿万富豪,亿万富豪民校造已成现实

  结果显示,在1999-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新财富500富人榜和中国校友会网、《21世纪人才报》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等上榜的富豪中,有14位上榜创业富豪来自国内10所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从各高校毕业富豪人数来看,造就上榜创业富豪人数最多的是长江职业学院、江西蓝天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和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等,各有2人;著名人物有吉利集团的李书福,毕业于长江职业学院,2009年财富为68亿;巨元医药的谢琦,毕业江西蓝天学院,财富为0.7亿;银商通商贸的龚世威,毕业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财富为0.1亿。

  其次是浙江树人学院、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山东英才学院、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和西安外事学院等,各有1人上榜。著名人物有大华技术的傅利泉,毕业于浙江树人学院,2009年财富为16亿,滨江集团的戚加奇,毕业于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财富为85亿,互联星空传媒的宋兴华,毕业于山东英才学院,财富为0.05亿。

2010中国造富民办大学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富豪人数 著名富豪校友(2009年财富)
1 长江职业学院 湖北 2 吉利集团:李书福(68亿)
江西蓝天学院 江西 2 巨元医药:谢琦(0.7亿)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 湖北 2 银商通商贸:龚世威(0.1亿)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云南 2 中盛传媒:程贤浩(0.01亿)
5 浙江树人学院 浙江 1 大华技术:傅利泉(16亿)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 浙江 1 滨江集团:戚加奇(85亿)
山东英才学院 山东 1 互联星空传媒:宋兴华(0.05亿)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 浙江 1 温州凯乐斯:白炳卫(0.01亿)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 湖北 1 完美网络:刘统洲(0.012亿)
西安外事学院 陕西 1 迪信装饰:乔家亮(0.02亿)

  从民办高校上榜14位创业富豪的财富量级来看,有4位亿万富豪,仅占1999-2009年中国富豪榜拥有大学学历亿万富豪总数0.34%,4位亿万富豪来自国内3所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远远低于民办高校数量占我国全部高校数量比例、民办高校毕业生占全国高校毕业生比例,另有有3位千万富豪和6位百万富豪。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原因主要在于,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办学历史较短,整体上来讲我国民办大学的综合办学实力不及公办高校,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整体还不能与公立高校并驾齐驱,在各类顶级杰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上,民办高校还无法与公办高校相媲美。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近十年来,随着我国民办高校办学水平和生源质量的提升,加之办学机制更为灵活,筹资渠道更为多样,虽然办学时间段,但是发展快,民办高校在自主创业型人才培养上后发优势开始显现。在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2009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中,江西蓝天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等部分优秀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则体现出相当的人才培养优势,上榜的大学生创业富豪中有10人来自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财富500万元以上者有4人,财富最多者个人财富高达7000万,可以说民办高校学子自主创业潜力较大。由此可见,虽然民办高校的学生入学分数还无法和公办高校特别是国家重点大学相比,但其自主创业能力豪不逊色于公办大学的学生,假以时日,在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民办高校的毕业生的身影会越来越多,也会涌现出更多的“亿万富豪”。

  值得关注的是,在我国民办高校中籍籍无名的长江职业学院,地处湖北武汉市,办学20多年却培养出2名富豪毕业生,占民办高校全部富豪的一半,堪称奇迹;2名富豪一为刚刚收购沃尔沃汽车而名声大噪的浙江吉利集团总裁李书福,二为巨科集团的李书通。另外两位上榜亿万富豪是大华技术的傅利泉,毕业于浙江树人学院,财富为16亿;滨江集团的戚加奇,就读于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与其父亲共同拥有85亿财富。

  在培养创业型人才方面,民办高校有其公立高校所不及的优势,民办高校办学更加灵活,更加贴近社会与市场需求,学生对实战商务活动普遍更感兴趣可以看出。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只要民办高校利用好自身独特的办学体制和融资机制,就能够实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国际化的跨越式发展,在杰出人才培养和杰出成果获取上有更大的突破,体现出我国民办高校的特色和优势,发展到与民营经济相匹配的地位,就能在中国一流大学中争取到应有的地位。可以说,要想成为中国的亿万富豪,也不一定非要有北大、清华学位才能成为超级富豪,民办高校也能造就出亿万富豪。

2010中国最盛产富豪的民办大学及独立学院

序号 上榜富豪 2009年财富 创办企业 毕业院校 就读专业
1 李书福 68亿 吉利集团 长江职业学院 经济管理
2 傅利泉 16亿 大华技术 浙江树人学院 通信工程
3 戚加奇 85亿 滨江集团 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 经济管理
4 李书通 - 巨科集团 长江职业学院 经济管理
5 谢琦 0.7亿 巨元医药 江西蓝天学院 财会专业
6 胡树腾 0.6亿 东易果蔬 江西蓝天学院 电脑艺术设计
7 龚世威 0.1亿 银商通商贸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 工程管理
8 宋兴华 0.05亿 互联星空传媒 山东英才学院 英语专业
9 乔家亮 0.02亿 迪信装饰 西安外事学院 物业管理
10 刘统洲 0.012亿 完美网络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 市场营销
11 白炳卫 0.01亿 温州凯乐斯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 投资专业
12 何炜 0.01亿 极限脉络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 计算机专业
13 程贤浩 0.01亿 中盛传媒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广告学
14 潘苏阳 0.006亿 绿天居装饰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英语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