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校如何变名校:创新发展模式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09:40   新华网

  中国的民办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建设品牌民校将成为各民办教育机构下一步发展的核心,民办学校要成为名牌学校,关键在于发展模式的创新。在5月22日举办的首届中国民办教育论坛上,与会的教育专家及民办教育负责人达成了上述共识。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半月谈》杂志社、《经济参考》报社、《中国记者》杂志社、《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报社和《中国名牌》杂志社联合主办,长期关心民办教育的相关领导、专家和多位从事民办教育的人士就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现状、面临问题和如何促进中国民办教育大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务院稽查特派员、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刘吉表示,民办教育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教育法,办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魄。培养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的兴趣,希望将来能够诞生像斯坦福一样的中国名牌民办学校。

  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安成信说,民办教育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整个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改革开放以来,民办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民办学校一定要因材施教,对学生要“放养”,不要“圈养”。

  国家人事部原常务副部长、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程连昌认为,中国民办教育在国民素质教育中大有可为,民办教育必须得到政府的强有力的支持和引导,民办学校一定要引进优秀的校长,并要不断创新、改革、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于丹教授在演讲中表示,民办教育要在小学时候加强公益教育、中学的时候要加强挫折教育、大学的时候要加强职业教育,唯此方能培养出具有真正人格的有用之才。中央教科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方平认为,民办教育不仅要学习西方的教育理念及运作模式,还要继承中国的优秀民办教育传统。

  据《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08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育机构)10.09万所,各类学历教育在校学生达2824.4万人,民办培训机构19579所,培训834.76万人次。

  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民办教育定位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提出要大力支持民办教育,保障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清理并纠正对民办学校的各类歧视政策,这一纲要为民办学校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汇佳教育机构总督学、北京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王家骏表示,民办学校是选择性教育,必须把质量与特色有机结合起来。把民办教育办出特色,把私立学校办成名校,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色彩,才能提高竞争力。

  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副院长陶梅生说,学院建立了董事会负责制,院长对系主任进行非常具体的目标考核,突出实践教学,把学校教育和社会的需求、企事业的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创新人才机制,引进高端人才。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许华春介绍了该院如何确保学生“招得进、管得住、教得好、送得出”的教育模式,许华春说,对民办高校而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要紧紧抓住教书育人这个重要环节,提升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院长王元良说,珠海学院作为一所新型大学,主要经历了发展、质量和品牌三个考验。从实践历程看,发展是基础,质量是关键,品牌是核心。

  黑龙江东方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佐长滨说,东方学院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公益性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以盈利为目的,实行专家办学、教授治校的方针,建立了三位一体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党政统一的领导格局。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副院长李金山说,民办教育要打造特色品牌,一定要创新办学理念、管理模式、教学机制、校园文化。民办学校要成为品牌名校,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不但要引进海内外的高素质教师,学校也要建立完善的培训机制,促进师资队伍的培养。

  经新华网•中国名牌网网友推选,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黑龙江东方学院、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汇佳教育机构、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山东财政学院东方学院等在本次论坛上获得了中国民办教育优秀品牌称号。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