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科录取人数最多的20个主流大众专业解析(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4:44   新浪教育

  【汉语言文学】

  专业印象:

  就目前我国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分布来看,大致可分为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两大类,它们在培养方式和方向上有所不同,但专业课程上是相近的,主要有马列文论、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美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论、外国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民间文学概论、计算机及应用、写作等。师范类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实践教学环节中,更重视教师职业素养的培育和教学能力训练。

  汉语言文学专业俗称“万金油”专业,往往给人以学艺泛而不精的印象。该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很多职业,在相关行业中转型也较为容易。几乎每一所高校都开设有该专业,但是实力雄厚且社会认可的还是老牌名校中文系的毕业生。

  本刊2010年1期《“最”公务员专业》一文对该专业有相关介绍。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汉语言文学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安徽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贵州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南大学、黑龙江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师范学院、湖南文理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吉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井冈山大学、廊坊师范学院、聊城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通大学、宁夏大学、青岛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曲靖师范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绍兴文理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台州学院、天水师范学院、武汉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学院、西华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忻州师范学院、徐州师范大学、延安大学、盐城师范学院、云南大学、湛江师范学院、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山大学。

  2.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有: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

  【法学】

  专业印象:

  这是个又爱又恨的专业。爱的是,招生院校多,人数也多,关注度高;恨的是,专业录取分数高,就业“负”新闻偏多。比如,2009年6月,我国首部就业蓝皮书--《2009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法学大类毕业生就业率排名倒数第二,仅法学一个专业失业人数在全部本科专业小类中排名第一;高职高专毕业生法律大类就业率排名也是倒数第一。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很多。从院校来讲,法学毕业生一本在培养,二本在培养,三本也在培养,甚至高职也在培养……其实,很多高校所推行的法学教育质量不尽如人意。从学生来讲,法律专业功底不扎实、实际工作经验欠缺、法律以外的知识储备不够,让用人单位觉得一些法学毕业生“不可用”。

  法学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国际法等。反正,要熟读并能运用多种法律法规,记忆力不能差哦。

  本刊2010年1期《老树新“花”:不一样的法学》对法学专业有相关介绍。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法学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安徽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甘肃政法学院、广东商学院、贵州民族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海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山东大学、汕头大学、上海海关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湘潭大学、烟台大学、郑州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法学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有: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清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印象:

  这年头,任何事情扯上“国际”的大旗,似乎就会光鲜了几分,倘若再加上“经济与贸易”这类眼下最为流行的元素做调料,这样的“美味”诱惑,想必是没人能够抵挡的吧。这不,在新浪的网调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关注度排第二(截至2010年4月19日)。

  中国的经济运行环境正发生着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机遇,优秀的国际经贸人才必然会倍受重视。这种人才,就是熟悉国际惯例,精通外语与国际贸易规则,掌握贸易谈判知识和技巧的专业外经贸人才。实际上,当前我国的国际经贸人才在数量上严重不足,在业务上、素质上符合国际贸易人才条件的为数更少。部分企业与外商的交往、谈判,靠临时借用不懂专业的翻译人员。部分企业的产品出口靠代理商,使企业的国际化经营受到一定的制约。入世后,随着我国外贸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被批准直接从事对外贸易,这就要求企业的经贸人员不仅具有日常生活所需的听、说、读、译的外语能力,还应懂得国际外贸知识、国际贸易谈判规章和国际经济法律、营销技术、基本的产品专业知识等。随着与国外贸易往来的进一步增大,大批量地培养高素质的国际经贸人才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工作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外语学习非常重要,许多的课程会直接用外语讲授。

  一些高校还要求学生通过外语专业八级。其次,数学水平要求颇高,该专业涉及到大量数学知识。在开设的课程中,计量经济学、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等都与数学息息相关。除此之外,专业学习科目比较繁重,要学国际外贸知识、国际经济法律、市场营销……平时还要经常留意中外贸易发展的各种信息,关注外汇比率的升降,洞察世界经济发展情况……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有几大就业方向:有的到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或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和宣传策划工作;有的成为国际国内市场销售工作的一线“战斗”人员;有的从事企业内国际性业务的管理人员;有的成为研究分析国外的经济理论研究人员。

  外语能力是做外贸很重要的一个要素,有六级证书固然好,最好要注意一下口语会给日后的工作带来很多方便。如果事先有打算进入某个行业,可以先熟悉一下专业英语。找本行业相关的一些中英文对照的技术手册、国际标准,该行业内一些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英文网站看看,很有益。另外,大学期间最好找到一些正规的外贸企业实习,很多简单的流程或术语在书本上看不到,或看到了也似懂非懂,去单位打打杂,看看别人写的函电,和有经验的前辈聊一聊,很多工作的流程和行业惯例就豁然开朗了。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国际经济与贸易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安徽财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河北经贸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商学院、九江学院、山东财政学院、山东经济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杉达学院、铜陵学院、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

  2.应用经济学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有: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