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科录取人数最多的20个主流大众专业解析(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4:44   新浪教育

  【公共事业管理】

  专业印象:

  很多人都说,公共事业管理很好理解,不就是公共事业加管理嘛,什么文化、医学、教育等等都可以归在公共事业管理里面。话虽没错,但是严格意义上讲,公共事业管理被称为公共行政,因为从本质上讲,公共事业的管理就是由政府行政部门来执行的。所以说,国家诞生的时候,早期的公共事业管理也出现了,历史可谓是相当悠久。

  作为一门研究以政府为核心的公共组织如何科学有效地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学科,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适于在政府部门及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人才,同时在培养中将有关的人力、设备、资金、信息、技术、管理制度等有机结合起来,对公共管理系统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改进和实施,并使之达到最优化,以便能有效提高各项公共事业的效率和社会效益。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项行政职能得到进一步细化,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具体方向也得到了更为细致的划分。比如,南方医科大学开设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方向),西南政法大学开设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方向),北京体育大学开设公共事业管理(体育管理方向),山西农业大学开设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方向)。

  拿城市管理方向来说,培养的人才具有坚实的公共管理基础知识和现代城市管理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的相关技术和工程方面的专门知识,熟练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的分析方法和技术手段,专业知识及技术和工程方面专门知识扎实,富于创新,实践能力强,素质高,能够从事现代管理实际工作。

  关于这个专业就业,有人抨击为“十大最惨的专业”。其原因在于,用一些毕业生的话来说:“谁的事业需要我去管理?”现实的情况就是他们所学的专业知识是“样样通,样样空”,不过是纸上谈兵。这个专业的培养方向是党政机关和行政单位,但是现实的情况就是要参加公务员考试,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谈何容易。

  所以,该专业的毕业生真正进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的很少,大多数分布在中小型企业,职位以文员、助理、营销人员等职位居多。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公共事业管理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白城师范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北大学、山东艺术学院、潍坊医学院、武汉体育学院、云南大学。

  此外,获得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方向)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江西师范大学。

  2.公共管理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有:

  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

  【日语】

  专业印象:

  随着中日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中国与日本在各个领域的交流方面对日语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增长,需要大量的能够熟练应用日语的专业人才。据有关统计,日语人才在各行业的就业比例为:日资企业占50%至60%,国家机关占20%左右,大学教师和日语导游各占10%左右。在2009年《社会蓝皮书》中,日语专业还位列月薪最高的10个专业。

  目前国内开设日语专业的高校和学习日本语言文化的本科生的数量在外语专业内排名第二,仅次于世界语言--英语。日语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日语语言和文化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译能力,日语水平要达到国家所要求的专业8级。学生不仅具有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同时还能熟练地操作计算机,并能运用它处理中日文资料,从网络上获取各类有用的信息。

  这些年,像深圳、广州、上海等南方城市的一些独资企业、合资企业、商社、旅行社对日语人才的需求量都比较大;像大连、烟台、威海、青岛等北方的沿海城市对日语人才的需求量也比较大。另外,各级政府机关对日语人才的需求量有增无减。比如2010年3月中旬,烟台市政府从大连外国语学院要了本科毕业生20人,他们将被聘为烟台的区级政府机关和街道社区的日语翻译和经贸谈判人员。尽管没有日资企业的待遇丰厚,但是却反映了国家对日语人才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

  外语类毕业生的就业往往受到对象国发展形势的影响,目前随着国家发展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从事对日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尽管日语人才的去向主要是沿海开放城市,尤其是那些开放程度比较高、发展比较快的城市,但是伴随着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推进,日资已向内地和西部扩展。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在传统工业产业之外,文化产业已经崛起,成为如今最有潜力的朝阳产业。深受大家喜爱的日本卡通、音乐、小说等其实就是文化产业的一部分。而中日文化产业的贸易来往必然会成为继传统工业贸易之后的又一个热点,也为日语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一个新的舞台。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日语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大连民族学院、大连外国语学院、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

  2.参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

  【工商管理】

  专业印象:

  身着笔挺的西服出入繁华地段的高档写字间,手提名牌提包隔三岔五坐着飞机辗转于各大城市的谈判桌上,拿着丰厚的年薪,享受优渥的福利……一名成功的职业经理人,是如此光彩照人。在资本、劳力市场日趋成熟的大环境下,企业的成功已经不仅仅取决于技术水平,经理人管理水平的高低往往才是最关键因素。如何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如何削减商业成本?如何抓住稍纵即逝的商机?如何根据市场前景制订企业的发展战略?这些都是工商管理要解决的问题。

  工商管理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它是依据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通过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和经营决策。简单来说,工商管理就是一门研究怎样办好企业的学科。从办企业的过程来讲,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构成了企业管理的四大模块。工商管理专业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企业战略管理等。不难看出,该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但所学的知识广而不专。建议考生报考前先考虑一下自己是否具有一定的领导潜能,将来才不至于因性格原因后悔。

  我国各种管理人员总数达3800万人,其中包括了国家机关的公务员600万人。在2020年前,我国将继续持管理人员数量大国的地位,所需各类管理人员1000~1300万人。任何时候,任何企业都会需要各种类型的管理人员,因此,管理学类专业毕业生的市场需求非常稳定。然而,用人单位在招聘中对于管理类岗位越来越倾向于硕士与博士。如果不打算考研,同学们在报考管理学类专业时,应尽量避免选择工商管理、行政管理等定位较模糊的专业,因为这些专业的涵盖面大而全,而本科毕业生又缺乏管理方面的经验。现实的情况是,企业里一些管理类岗位所需要的人际沟通能力、领导管理能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等在大学的学习和考试中难以得到锻炼和体现。以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为培养目标的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本科毕业就从事管理工作不太现实,在基层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后才能寻求继续的发展。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工商管理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吉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广西大学、河南财经学院、河南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南华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经济学院、汕头大学、深圳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

  此外,获得工商管理类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暨南大学。

  2.参看工商管理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