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科录取人数最多的20个主流大众专业解析(6)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4:44   新浪教育

  【对外汉语】

  专业印象:

  据教育部一项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世界各国中学习汉语的总人数已超过2000万人。但是调查表明,对外汉语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不乐观,对于那些留学生数量较少的内陆省(区市)来说尤其如此。因为高校对外汉语教师起码要硕士学位,或者是丰富的教学经验。所以,本科生最好选择考研深造。

  对外汉语专业主要课程有基础英语、英语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通论、西方文化与礼仪、语言学概论、英语口语、文学概论、英汉翻译、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等。可以看出,学习对外汉语最基本的两点是双语的掌握,一是汉语基本理论及文化的掌握,二是英语或者其他外国语言的掌握。

  本刊2010年7期《让世界倾听我们的声音》一文对该专业有相关介绍。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对外汉语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2.参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

  【行政管理】

  专业印象:

  行政管理是政府以及公共组织的管理,属于公共管理领域。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今天,随着我国政府体制的改革,社会对政府公共管理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专业的行政管理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行政管理专业主要是介绍行政管理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紧密结合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行政管理制度,提高学生行政管理工作的能力而设立的学科。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学生需要对比西方各国政治制度和中国当代政治制度,探求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行政管理规律,提高对行政管理问题分析和解决的能力,培养从事实际行政管理工作的能力和创造能力。要想真正在这个知识领域做出成绩,必须把现代的管理制度和中国特色的社会实践相联系,脚踏实地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发挥政府管理职能和精简行政。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还可以到实际行政管理部门进行专业实习,了解实际行政管理操作运行情况,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关于就业,很多人认为学行政管理毕业后只能从事行政工作,而所谓的“行政工作”就是考公务员,进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而事实上,在我国的公务员考试方面,行政管理专业并没有额外的照顾,考试的科目也没有什么太强的行政管理专业色彩。很多单位的招聘职务都有很强的专业要求,因为公务员考试招聘的都是主任科员以下的非领导职务,对招聘者的实际操作能力要求很高,所以一般都需要中文系、计算机系、法律系或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而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主要培养如何管理好社会事物,如何领导好行政机关的,这样的专业的学生显然是不适应非领导职务的具体要求的。所以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公务员考试复试中要显示出自己特有的资质。例如是否是党员学生干部,文笔、计算机能力突出等,胜出的机会才会更大一些。

  除了报考公务员,行政管理专业的毕业生还有其他就业方向,如去高校、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人事管理、文秘宣传等工作。行政工作包罗万象,这就要求学生在大学里必须学好专业基本功,比如写作、计算机图文处理、公共关系学等。此外,学生还应该多参加社会实践,培养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练就过人的心理素质,面对各种场合都不胆怯不害怕,增强对社会的适应能力。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行政管理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西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郑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2.参看公共管理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

  【新闻学】

  专业印象:

  客观来讲,新闻教育的繁盛的确为新闻媒体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新闻人才曾一度紧缺的局面。可是,物极必反的道理,也在这里得到了体现。中国新闻教育学会曾对国内40家知名新闻单位发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单位的一般编采人员岗位已达到或趋于饱和。目前,省级新闻媒体还有就业空间,省会城市和地级市的新闻媒体就业机会更多,而中央级新闻媒体就业难度更大。

  近几年,新闻学类毕业生的对口就业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一方面,毕业生挤破头想进媒体,却越来越难;而另一方面,许多媒体还抱怨找不到理想的毕业生。

  究其因,传统的新闻教育出了问题,新闻学类专业的毕业生普遍存在知识面狭窄,综合、动手能力不强的问题。随着我国传媒业逐步接轨国际,各个传媒集团不断整合,推陈出新,市场的竞争加剧,越来越需要适应新的传媒业态、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新闻类专业的毕业生。

  新闻学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与评论、新闻法规与新闻职业道德、新闻摄影、广播电视学、新闻事业管理、广告学与公共关系学、大众传播学等。

  本刊2010年2期《广闻天下 撒播信息》一文对该专业有相关介绍。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新闻学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广西大学、河北大学、黑龙江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三江学院、四川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大学、浙江大学、浙江万里学院、郑州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2.新闻传播学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有: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

  【金融学】

  专业印象:

  金融是每个人在生活中都要接触的。现在,老百姓的投资理财越来越离不开金融了。而对于一个国家而言,金融更可谓重中之重。

  金融学专业一直以来都占据热门专业的一席之地,即使经济危机,也丝毫不能动摇它的强者地位。无论是本科毕业,还是硕士毕业,金融学专业毕业生总体上的就业方向有经济分析预测、对外贸易、市场营销、管理等,如果能获得一些资格认证,就业面会更广,就业层次也更高端,待遇也更好,比如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特许财富管理师(CWM)、基金经理、精算师、证券经纪人、股票分析师等。

  如今,金融行业所需要的人才越来越向综合性质发展。这在无形中缩小了金融学专业的毕业生进入金融业的门径,增加了金融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压力。据说在某个投资银行中,甚至有一半以上的人士是非金融、经济、财务专业的人员,他们专业各异,有机械、通信、物理、法律、小语种等。

  金融学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财政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中央银行业务、金融工程学、国际会计、外汇业务、哲学、外语、经济法、会计学、统计学等。

  本刊2009年12期《财智双全  “牛”途坦荡》、2010年6期《“财”花依旧笑春风》对该专业有相关介绍。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金融学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北京工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广东商学院、河北金融学院、河北经贸大学、河南财经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湖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南开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金融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商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

  2.参看应用经济学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