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科录取人数最多的20个主流大众专业解析(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4:44   新浪教育

  【历史学】

  专业印象:

  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十分丰富,其表现形态囊括了哲学、文学、历史、宗教等,它能绵延流传至今,足见其内在的生命张力与怡人魅力。随着易中天品三国,阎崇年聊明亡清兴,袁腾飞侃两宋……历史在学者的研究之间,逐渐进入百姓的生活。历史学就是研究过去发生的事这么简单吗?事实上,大学里开设的历史学专业有着通古博今的内涵与外延,从中国古代史、共和国史,到世界上古史、美国史、中国海关史,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你才会发现,历史其实是写史的人对过去发生的事的解释,历史不一定就是真实。当然,历史学家不会凭空乱说,他们会根据族谱、档案等“原始材料”还有他人著作这类“二手材料”,就某一历史事件做出逻辑成立、有说服力的解释。不过由于材料、史学理论的不同以及客观条件的差别,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所做的解释,往往是不同甚至对立的。而正是在学者们的这种矛盾与对立中,历史就有很多侧面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从而尽量接近那个“真相”。这就是历史学。

  学历史有什么用呢?是“以史为鉴”吗?其实“以史为鉴”并不能完全反映出历史的功能。一战给了世界很大的冲击,大家以史为鉴,高歌和平,结果又爆发了二战;二战打得落花流水,大家以史为鉴,深挖洞、广积粮,准备打第三次,可大战偏偏又没打起来。原因很简单,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客观条件,过去的经验并不能适用于今天的状况。历史最重要的功能,在于它可以帮助我们明了现在。过去造就了你的现在,不断追溯自己的历史,你才能更明了现状,给自己的未来指引合理的方向。个人如此,国家亦如此。

  在大学本科,学历史学还属于专业基础学习阶段,学生可以在此期间广泛涉猎,通过科学、系统、严格的学术训练,扎实地掌握历史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运用现代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搜集、整理、考证、分析历史资料,养成善于思辨、表述和写作的能力。

  国内开设历史学专业实力不错的院校通常是老牌名校,历史学也往往以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基地班的形式招生培养。这就意味着,这些院校多数的历史学本科生能够通过推荐免试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因为历史学专业属于长线专业,社会需求以教学单位为主,且由于盲目扩招、毕业生数量膨胀,使得本就饱和的该专业就业市场始终处于供大于求的不良局面。虽然与该专业对口的职业相对需求较少,但该专业毕业生,尤其是研究生毕业生的就业方向相对要广泛些,可适应策划、咨询、管理和教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历史学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安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赣南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鲁东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通化师范学院、武汉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厦门大学、徐州师范大学、郑州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

  此外,获得历史学(国学方向)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中国人民大学

  2.历史学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有:

  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

  【思想政治教育】

  专业印象: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仍然需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正是适应这一需要设置的。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个偏理论知识学习的专业,要求学生学习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政治经济学、政治学、邓小平理论、行政管理学、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公文写作、当代西方思潮评价等专业必修课,还涉及数学、文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多方面的选修课。

  难道都是大量枯燥的理论知识?其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也有很有意思的地方,那就是大量的社会调查与专业实习。以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例,学生到了大三就会被分配到校内外一些大中小学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实习。很多同学会担任学生政治辅导员、少先队辅导员等等,工作中能遇到许许多多课本上没讲过的新问题。如果能顺利解决,是多么有成就感的事啊。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一般分为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两类,师范类专业的毕业生一般是进入中学从事学校的有关思想政治学科的教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或者进学校党团组织工作。而非师范类专业则会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党务、宣传、行政、组织、党团工作和管理工作。不过,实际上,该专业的毕业生多数是做教师、做研究工作,然后就是做公务员了。相对于别的文科专业,该专业就业面窄一些,而且就业前景并不十分理想。目前中小学教师岗位几近饱和,而研究所也人满为患,公务员更是十分难考。所以很多毕业生改行,从事企事业单位的文职、宣传、策划等工作。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北京师范大学、长江师范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淮阴师范学院、辽宁师范大学、聊城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信阳师范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2.政治学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有: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

  【财务管理】

  专业印象:

  财务管理对于整个企业而言,就相当于链条对于自行车,一旦链条失灵,整个自行车也就无法行动了。现代财务管理制度的建立迫切需要同时兼备管理、经济法律、理财、金融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财务管理跟会计学有些相似。财务管理专业开设的专业课程以财务管理知识为主,如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税法、财务分析、国际财务管理、财务理论、资产评估学等;会计学专业开设的专业课程以会计、审计知识为主,如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会计电算化、审计学、计算机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财务管理专业侧重于培养能为企事业单位进行财务规划和财务控制的财务管理人才;会计学专业侧重于培养能为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进行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的会计管理人才。

  说得通俗点,会计学专业的学生需要保持明晰的思维、逻辑的头脑以及对数字的敏感性。而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则要在管理上下功夫,需要掌握较高的管理能力。财务管理专业的就业前景虽然不像会计学专业那么广阔,但它更要求人才的高、尖、精,对于财务管理专业的高端人才,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

  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初步就业岗位是会计核算或金融业务岗位,几乎没有直接进入财务管理岗位的。这一方面是因为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掌握了会计学和金融学的相关知识,完全能胜任这两个岗位的工作;另一方面是因为财务管理属于企业较高层次的管理工作岗位,刚出大学校门的学生不可能一步迈入,只能从基础的会计实务做起,以后随着实践工作经验的积累和财务管理才能逐步走上重要的财务管理岗位。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财务管理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北京工商大学、山西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徐州工程学院。

  2.参看工商管理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