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科录取人数最多的20个主流大众专业解析(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4:44   新浪教育

  【会计学】

  专业印象:

  现在的会计职业,低层次的人才供过于求,高层次的人才供不应求,需求缺口还很大。会计的层次很分明,拿到了含金量较大的证书,比如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有几年的工作经验,加上扎实的英语能力,这样很快成为人才市场的抢手货。

  比如著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起薪能够达到6000多元。当然,拥有名牌院校的学历证书,对就业而言,如虎添翼。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会计人员,不仅要求专业精通,更要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等各方面的知识,对数学和英语也有较高的要求,还要能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

  由于会计学历来都是女生占主导地位,所以在就业的过程中,女生不会像学工科的女生那样遭到很严重的性别歧视。不过物以稀为贵,很多单位在招聘的时候,会特别青睐学会计的男生。所以,如果男生选择这个专业,那么他的就业情况和机遇,会好于很多学工科的男生。

  会计学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等。一看这些课程就知道,这些课程多跟数字打交道,细心计算尤为重要哦。

  本刊2010年6期《“财”花依旧笑春风》对该专业有相关介绍。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会计学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安徽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吉林财经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贵州财经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南财经学院、江西财经大学、金陵科技学院、兰州商学院、内蒙古财经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山东财政学院、山东经济学院、山西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学院、浙江工商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

  2.工商管理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有:

  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

  【市场营销】

  专业印象:

  营销作为一项人类活动,从我们一出生就已经开始了。婴儿为了吃东西会哇哇大哭;男孩为了表达衷肠会精心写下情书;毕业生为了让HR们留下好印象会精心打扮自己……可以说,天下无处不营销。因为我们生活的目的就是要把自己营销给这个世界,所以无论你的性格内向还是外向,这一辈子都脱不开与“营销”的关系。

  市场营销又称为市场学、市场行销或行销学。市场营销不是人们通常误解的“推销”,它是通过了解与分析顾客需求,找准市场机会,选择有效的目标市场,制定针对性的营销方案(营销策划),开发针对性的产品,制定合理的价格,选择合理的分销渠道,实施有效的促销(包括广告促销、人员推销、公关促销、销售促进等手段),通过合理有效的实施品牌战略和整合营销传播,在满足顾客需求基础上,占领市场求生存、扩大销售求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与综合性院校的市场营销专业强调培养“大营销通才”不同的是,一些专业性院校更注重从各自特长的方面来培养相关领域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学校特色不同,其人才培养也有所不同,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市场营销专业侧重培养“医药营销”方向的人才,在介绍一般性营销理论的同时还会有很多有关药学的专业知识。想要从事艺术饰品、外单服饰网络贸易的同学可考虑选择纺织类院校开设的市场营销专业,想要从事体育用品网络贸易的同学可考虑选择体育类院校开设的市场营销专业。

  由于市场营销专业需要一定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所以性格外向、思维活跃、富有激情的同学最适合报考市场营销专业。当然,那些想挑战自我、挑战高薪的同学,或想培养自己这方面能力的同学,也可报考。

  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可以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推销服务和教学科研等工作。市场营销人员是各个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不可缺少的人才。根据我国有关资料统计,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我国企业界自办或协办的人才交流会约两千多场次,而每一次的人才交流会上,市场营销人员都是最受欢迎、最供不应求的人才。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这种势头在未来将越来越猛烈。

  不过,营销行业的门槛并不高。不管你什么专业背景出身,也不管你的学历有多高,只要你愿意投身销售行业,都可以找到一席之地。也就是说,学市场营销专业不代表就业优势,而且这行很看重工作经验和业绩。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市场营销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商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贵州财经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湖南商学院、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江西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央财经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

  2.参看工商管理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

  【旅游管理】

  专业印象:

  2009年,我国旅游收入达到9500亿元。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2010年海南旅游疯狂炒热;再加上2010年的世博会,旅游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会。

  旅游管理融合了多门学科的知识:管理学、经济学、地理学、数学、文学、外语、相关历史、法律,乃至基础财会、礼仪常识等等都是本科必修,得花大力气去掌握和了解。一般来讲,旅游管理主要涉及的是旅游区前期规划、旅游区开发管理、旅行社管理、饭店及餐饮管理等同旅游相关的各方面管理内容。该专业毕业生的流向,多数也是在这几大块的范围之中:或从事景区开发规划,或就职于景区管理公司,或在宾馆饭店任职等等。当然,因身怀长技而到旅游局、报刊杂志社或电视台旅游栏目获得美差的也不在少数。所以说,那种以为“做旅游就是干导游”的认识太片面了。

  虽然各校总称为旅游管理,但各校开设课程的偏重还是有些不同。一般来说,从工商管理专业分出的旅游管理比较偏重于经济分析、管理能力的培养;从历史文化专业分出的旅游管理则多重在旅游文化研究、旅游资源开发保护等……考生报考之前,一定要注意了解专业的“前世今生”。

  尽管旅游业有着大好前途,但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并不乐观。麦可思公司对国内连续三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旅游管理专业为黄牌警告专业,位于全国应届毕业生失业率和失业量上升最快速度前25名的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具有实操性和应用性的特点,但高校的教育往往与旅游行业脱节,在培养的定位、教学大纲、课程设置、教学评估、办学模式、资源整合、师资水平等方面都存在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破解目前我国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盲目扩张,教学资源巨大浪费的难题,才能使旅游教育更好地与旅游业发展相适应,与旅游人才需求相匹配。

  实力院校链接:

  1.获得旅游管理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

  北京联合大学、贵州财经学院、贵州民族学院、桂林理工大学、湖北大学、华侨大学、黄山学院、江西科技师范学院、青海民族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天津商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湘潭大学、燕山大学、云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

  另外,获得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云南师范大学。

  2.参看工商管理学科评估高校排名(2007~2009年)前10名高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