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女儿看心病被诊出“恐高”的是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9:22   辽沈晚报

  陈玲昨日带着眼看就要高考的女儿来到了心理诊所。

  没等开始,女儿晓静就把专家拉到了一边,“专家,您还是给我妈看看吧,有病的不是我,是她……”

视频:各地备战高考为考生提供人性化服务 媒体来源:黑龙江电视台

  经过沟通,沈阳同仁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学专家张峻铭发现,出现焦虑的是妈妈,为了女儿高考,陈玲甚至高中三年始终陪女儿一张床睡觉。

  张峻铭表示,今年出现父母“恐高症”的案例增多,需要调节的不仅是孩子。

  妈妈带女儿检查

  昨日上午10时许,张峻铭的办公室里就走进了一对母女,在张峻铭的眼里,“妈妈明显更紧张,女儿相反却非常冷静。 ”“专家你好,我女儿马上就要高考了,可最近的模拟成绩却一次比一次差,情绪也越来越急躁,有时候还跟我顶撞。如果考不上好大学,我这么多年的心血不白搭了吗? ”母亲率先开口,呼吸也越来越急促。张峻铭在倒水的空隙中被晓静拉到了一边,“专家,我真没病,你给我妈看看吧,其实是她不正常。 ”

  妈妈被带进诊室

  单独把陈玲叫进诊室的张峻铭发现,对女儿高考,陈玲已经超乎寻常的紧张。“她不但晚上陪着女儿一起复习功课,随时递水果、送热水,甚至每天晚上都要和女儿睡在一张床上,随时随地观察女儿的学习进展。晚上她还失眠,翻来覆去睡不着,最后导致女儿也没法睡觉了。 ”张峻铭说。“她跟我说,在单位也是,每天挂在嘴边的就是女儿的高考,甚至工作不进去,单位领导也曾找过她谈话,但作用都不是很大。回到家了,丈夫也说她,两人因此经常吵架,她认为自己希望孩子学习上去没有什么错。 ”张峻铭说,陈玲的焦虑已经非常强烈,失眠、吵架、躁动都是非常明显的症状。

  家长“恐高”成新症

  每年的中高考,张峻铭都会迎来很多来咨询的学生,但今年他意外地发现,来咨询的家长多了起来,不知如何排解心理焦虑的家长们成了“恐高”新人群。“我对很多家长说,你想手里的沙子越来越多,那么你握得越紧,其实流失的越多。对孩子的教育也是这样,你要给他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而不是强加给他更多的压力。 ”

  家长应从四方面调整做法

  在一家网站做的问卷调查中显示,20%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努力学习不得不采取盯着写作业的方法;另有10%的家长注意到孩子缺乏自信心但不知如何是好;25%的家长担心孩子成绩退步而无法解决和面对。

  多达45%的家长说孩子参加高考自己很紧张;25%的家长认为如果孩子的成绩不理想自己无法接受;20%的家长因担心孩子的学习而心烦意乱;10%的人不知如何处理孩子高考与自己工作之间的关系。

  张峻铭表示,家长对于孩子,有着巨大的暗示力量,父母积极的心态必定会使孩子产生良好心态。

  他建议家长应从四个方面调整:一是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宽松、和谐、愉快的家庭氛围;二是做好孩子的后勤;三是及时处理自己的不良情绪;四是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

  首席记者杨帆 (文中家长及学生为化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辽宁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