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官员积极作答“小鱼理论”作文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2:56   东方早报

  昨天是高考首日,上海高考作文题再次引发热议。这是一篇材料作文,说的是:丹麦人去钓鱼会随身带一把尺子,钓到不够尺寸的小鱼会放回河里。材料还引用了两千多年前孟子的“钓鱼论”:“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

  小小的作文题之所以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是因为其背后蕴含着丰富的哲理:简单看,是说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再往深处想,是整个社会如何才能可持续发展。

  闵行区委书记孙潮在澳大利亚就曾切身体验过这种钓鱼方式,他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用这个题目看城市可持续发展,角度很巧,立意挺好。这则材料告诉我们:不要看到什么都把它放到篮子里去,总有一天会拿空的。”

  危机意识下的全民诉求

  闵行区委书记孙潮坦言,他在澳大利亚钓鱼时,当地对不同性别、不同尺寸的鱼,会分门别类作不同要求,视情况垂钓。“其实是在培养人们从小养成一种理念:不是看到什么东西就要把它放到篮子里去,否则会很快拿空的。这与我们现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相吻合,真正的可持续,是在许多方面的让步,每个人控制自己的欲望,而非无休止地消费。”

  在孙潮看来,过去,我们的理念更停留在“消费了多少”和“消费的能力”,但事实上,能保存多少远比消费多少更重要。“希望这篇作文让可持续发展成为一个共同的话题。”

  纵观今年各地的高考语文作文题,其中不乏与上海相类似的“色彩”:江苏的“绿色生活”,天津的“我生活的世界”,广东的“与你为邻”,海南的材料作文“参与”……似乎都在“诱导”人们去思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中国人民大学毛寿龙教授对此作出解读:“过去中国的发展模式是先富起来再说,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顾此失彼的情况,现在到了亟待修补的时刻。”

  政界与学界的看法似乎一致:过去,我们考虑的是,有吃有喝就可以。我们更多关注自己的发展和成长,从自然索取。现在,我们在城市里,开始琢磨人生的意义,城市发展也因此开始转型。开始从高楼大厦、钢筋水泥的覆盖,转而追求绿地和山水,在城市里有一块绿地,有一块湿地,有一条清澈的河流,有一个充满生机的湖泊,成了城市品牌的象征。人们还关注邻里关系的和谐,关注社区的公共服务,关注社区的治理结构,关注城市的科学决策和民主治理,关注城市对于外来人的友好和开放,关注城市的国际化。

  上海世博会城市未来馆馆长俞力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未来馆就是在提醒人们,如果再不改变现状,再对未来不作为,就是在透支未来,我们就没有未来。我们应对城市的未来保持儿童般的天真,成人自以为做得好的其实并不一定真的好,评判标准应该是人与自然平衡的原则。”

  可持续发展是个大话题

  浦东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震向早报记者坦言:可持续发展是个大话题。

  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上海各区县的党政一把手陆续带队观博,比起浦东风格迥异的国家馆,这些主政上海各区域的官员更关注浦西的城市最佳实践区,他们说,在那里,能看到城市的美好未来。

  当高考作文命题中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撞上上海世博会的“和谐发展”理念时,就像上海大学文化研究系教授王晓明说的,“世博会说到底还是一曲城市的赞歌,告诉我们美好的未来,但奔向这个未来的进程中,一系列现实问题仍需答案。”

  吴震对此道出自己的思考:“首先是资源的节约,可持续的利用,碳的减少,其次是环境的友好。人离不开资源,我们要尽可能反复利用资源,不破坏资源,爱护家园,这样,才能世世代代地生活下去。”

  据吴震介绍,浦东开发开放20年来,积极倡导低碳经济发展。开展区长网上办公、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举办市民环境论坛、开展环保实绩考核、企业环保诚信评定、再生资源平台启用、环保基金设立、环境教育基地建设……通过政府、企业、社会“三位一体”并进、城乡环保工作并重、管理和建设并举的工作机制、工作模式,全面提升浦东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准,促进城市管理迈上新台阶,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松江区区长孙建平就自己的实际工作诠释了“可持续发展”:“松江的地理位置之于上海非常重要,我在区里的大小会议上一直强调,松江的重要不在于财政贡献和GDP贡献,而是松江是上海上游水源保护区的地位,上海70%的用水来自松江,这就是松江对上海2000万人口的责任。”

  对本次上海世博会,孙建平提醒早报记者注意,“你在世博期间决不会在黄浦江上看到水葫芦,因为我们保证能在上游拦截它们,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为上海提供安全、洁净、负责任的水源水。”孙建平坚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实践“可持续发展”。

  黄浦区作为上海的中心城区,在经济层面考虑可持续发展显得颇为重要,区长周伟却有自己的看法,“在经济层面体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对经济结构进行合理调整。中心城区开发也要很好地运用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不断更新完善的过程中,把握好环保、生态、绿色这些关键点。更重要的是,在生活方式的点点滴滴中运用可持续发展理念。”

  市建交委有自己的具体打算,有关负责人向早报记者表示,“目前世博园里的沪上生态家以及整个城市最佳实践区,都体现出未来城市建筑节能低碳的发展方向,其中的技术将来也会逐步推广到我们日常的民用建筑、公共建筑和办公楼宇里。”据介绍,目前本市建筑能耗占到社会能源消耗总量的18%,建筑的节能可谓任重道远。该负责人表示,“《上海市建筑节能条例(草案)》日前已提交市人大审议。而对于公交、轨交、机场、港口等城市交通方面,也将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通过节能环保的措施,体现城市与自然的和谐,保证城市建设的有序推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