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广西高考之生物:基础知识是主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4:15   南国早报

  生物

  考生印象

  考生对于生物考试情况都感觉比较乐观,觉得试题难度与平时训练的差不多。“生物考得很顺。”考生小黄说,整套试题与平时做的练习差不多,有些题目甚至更简单,考试中的难点主要是出题知识点的范围有所变化,“如果考生对课本熟悉,做起来不成问题”。

  “选择题出得很有水准,有一定的区分度。”南宁八中一名考生说。他感觉自己的生物考得还可以,整张试卷只有第34题让他觉得无从下手,“考试时,看到这一题很头大,留了那么大一片空,不知道该写什么。”他说。总的说来,高考生物跟平时做的练习题差别不大。

  试卷评析

  点评者:南宁八中生物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黎国政

  与去年的生物试题相比,今年的试题在难度上与去年相差不大。“5+4”(5道选择题,4道非选择题)的题型没有变化,题量也保持稳定。今年的生物试题注重基础,源于课本,而又不拘泥于课本,重视对课本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对于复习细致、重视回归教材的学生比较有利,成绩中下等考生完成这套试题也比较容易。

  今年的选择题,较去年而言容易得多,考查的都是教材里的主干知识,考生在10分钟之内应该都能做答完毕。选择题第3、5题的图表都来源于课本,或是在课本原图的基础上有所延伸。

  今年的选择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挑错题”比较多,5道题目中,第2、4、5题都属于此类。这类题型用“排除法”就能很快解答,相对比较容易,考生在选择题上拿分应该不成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选择题考查了以前几乎从未考过的一个知识点,即第4题考查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内容,这道题的设置有些出乎意料。

  非选题的难度总体比去年高。第31、33题考生做起来可能有些困难。今年生物试题的亮点在第31题,此题注重结合生活实际,加强了实验方面的考察,具有一定的开放性,这题要求考生一定要认真读懂题干,否则很容易出现漏答。第33题有一定的计算量,并且题干文字较多,考生可能会由于漏读内容、对题干关键词理解不清晰而失分。第32、34题较容易,属于教材的基础内容考查。其中,第34题涉及了微生物知识点,知识点出自生物选修课本,不属于主干知识。有的考生可能遗漏了对这一部分的复习。

  从整张试卷看来,考查内容以基础、主干知识为主。生物遗传、代谢规律、光合作用、生命活动调节和生态学等内容依然是考试的重点。但是,今年考试一个新的特点是,兼顾考察了生物选修课本的知识点,选修课本的内容占了整张试卷的27分。试题要求同学们要以课本为主,重视基础,复习要细致,注意回归教材。

  本报记者/刘琼 实习生/蒋菁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