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高考文科综合政治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5:14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  郑关飞

  2010年是北京高考政治自主命题的第七年,也是北京新课程改革自主命题的开山之作,承前启后,意义重大。北京卷的命题继续在继承与创新中不断探索,不断前进。

  很前卫、很现实、很主旋律

  这是我从主题选材上对2010北京高考政治试卷的总体印象。我们政治的核心大题(这是我对政治试卷38题的一个称呼,因其包含了政治课程的几大板块比如经济、哲学、政治等,而且其分值又是政治试题中最高的,2008年是33分,2009年是32分,2010年是36分)以“物联网”这个经济和科技的前沿概念为背景和主题分别从哲学、经济、政治的角度拓展引申设计题目。这个主题很前卫,也很“时尚”,较好的契合了北京考生思维活跃、视野开阔、思想前卫的特点。

  39题以“碳排放”和低碳经济为背景和主题,切中了今天地球人必须面对的一个最现实的问题。选择题第33题涉及的收入分配问题,公平问题,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关乎每个中国人切实权益的问题,当然也是复习备考中多次给同学们强调的要点。再比如第35题的人民币汇率问题等都是今年的热点和现实问题。

  第一眼看到40题就很开心,这是在复习备考过程中给同学们划得文化重点——中华民族精神。以抗灾及中华民族精神为背景和主题来命题体现了对主旋律的弘扬。选择27题以孔子论“孝”为背景就是对主旋律传统文化的传承;28题的“志愿服务站点”等都是主旋律精神的体现。

  针对北京卷高考政治的这个个性,希望高一高二的同学能继续打开视野,广泛阅读;关心时事,关注现实;把握主旋律。这样做使自己对高考政治试题背景素材等保持一种熟悉感,这种熟悉感在平日里可能并不凸显,但在容易给人带来紧张的特殊时空——高考的考场上却意义重大,它能缓解你的紧张感,增强你答卷的信心,“信心比黄金都重要”。

  但这种阅读和关注都是比较泛的,和高考的本真面目还有些距离——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试题具有区分度和一定的难度。因此广大考生更需要关注的是北京高考政治的命题特点和解题策略。

  命题特点与解题策略

  我想按经济、政治、文化、哲学这样的板块分类来说,因为我始终觉得政治课程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板块明晰,自成系统。

  经济的三个选择题33、34、35题都是借用经济工具——数据、图形、表格类题。这不是今年的创新。2009年的29题和30题就是这一类型题,一个是公交车票价格变动与乘车人次的坐标图,一个是某公司的经营和纳税信息图。从这个意义上说,北京卷命题风格的继承性很强,也体现了新旧课程过渡的稳定性。这三个题目稍有点难度,但学会解读和利用这些数据、图形、表格则能做的很好。解这类题的第一步是搞清标题、注解、横纵坐标所指;其次是观察数据变化的具体趋势。

  经济大题38题第(2)问物联网的影响,值得关注的是题干中已经给我们答题的角度了:个人消费;企业经营;国民经济。这样设计的目的是提升考察的深度,考察的是这三个角度的“下位知识”,比如说个人消费中的消费方式,消费的质量和水平。这类题目也是平稳继承,2008年北京文综第39题第(3)问“促进我国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和措施”,题干中也是首先给了我们三个角度。对于这类题不管怎么说首先严格抓住这三个角度,这是对题目基本的尊重,如果没有这个尊重就答跑偏了。在这个基础上,再结合材料和知识点答出具体内容。

  今年政治类选择题凸显的是材料推理题和细节知识题。比如第29题和31题就是材料推理题。这里的题干内容即材料。29题中“一个事关居民利益的方案”,推出的就是居民会议。31题“市政府的那些重大事项”,重大事项推出的就是民主决策。细节知识题是政治类题最青睐的一种题型,同时也是体现北京高考政治重视基础,回归教材特点最好的一类题。比如30题直接考依法执政的内涵。32题直接考非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判断等。

  今年政治类大题的最大特征是材料对答案知识点的提醒和暗示,比如38题第(3)问材料一中“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关系到国家竞争力”对答案中“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的暗示。因此做这类题一定要细细的关注材料,从材料的关键词中找到启发。

  文化的选择题只有两个,而且都是材料推理类题。24题材料中“催生……文化产业”对应②“促进文化发展”;“网络电视,手机报,电子书”对应④的“大众传媒”。25题题干中的“27亿美元”和“相关产业”就对应了我们的答案。

  文化大题相当于直接考察具体知识点:中华民族精神的作用。文化从内容上说是政治课程的一个新的板块,知识点理解的难度不大,关键是清晰的记忆,同时它也不是考试的重点板块,2010北京高考政治,文化的比例是16%。

  最后是哲学,说到哲学我首先迫不及待的想说,2010年北京高考政治试题完美的继承了北京卷哲学小角度命题的趋势,2005年北京卷38题第(2)问以“发展的观点”为出发点;2008年40题(2)问,以“主观能动性”为切入角度;2009年以“对立统一”以“规律”为切入角度等;2010年以联系的观点,更小,人为事物的角度切入;以创新的作用切入,哲学作为方法论的重大意义在于用哲学,从创新的作用出发说明如何促进物联网的发展才是重心所在。

  哲学的三个选择都是材料推理题,这是哲学选择题的命题特征,哲学的内容属性决定了这种命题方式是最为有效的。对于这类题,通过抓关键词和抓重心就能解决。比如抓到28题的“义务”两个字就排除了③中的“索取”;27题的重心就是第一句话:“孔子对不同问‘孝’的人回答不同”。

  总体评价

  2010北京高考政治试卷作为北京新课程高考的开山之作,在课程理念和课程内容上已经实现了成功的过渡,同时在试卷的结构形式等方面又保持了总体的稳定。总体难度与去年大体持平,经济类选择题总体要比去年难度大一些,大题难度要比去年稍微低一些。

  祝愿广大考生取得好成绩!期待北京的继续探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试题 点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