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考哭江苏考生的“数学哥”不是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0:07   荆楚网

  2010年高考尘埃落定,历年来被称为“拦路虎”的数学再次成为考生议论的重点。近日,众多江苏考生上网反映本届高考数学试题难度很大,有考生甚至哭着离开考场。帖子更曝出南京师范大学老师葛军就是出卷人之一,他也被网友戏称为“数学哥”。(6月11日钱江晚报)

  应当相信,把考生考哭,绝非是高考的本意,也体现不出出卷者的水平。如果出卷者想借出卷扬名,炫耀能力,那实在是秀错了地方,也是一条险途。因为在公民身份和信息经常处于“被搜索”、“被人肉”的情况下,考哭学生,并不算本事,不但没有什么光彩可言,弄不好还会惹火烧身,让出卷者自己陷于“被动挨打”的境地,可谓两败俱输,没有赢家。

  换言之,全省考生一张卷,一把尺子量到底,试卷的公平性无须争议。国家考试中心提出,“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要有难度、信度、效度和区分度,但高考不宜太难”。只是一句“不宜太难”,就让有关部门在具体操作上犯了难,由于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尺度,一张试卷不过是通过一种权宜的标准来实现权利的暂时平衡,最终捧到考生面前的卷子也就不会令人人都满意。认识到这一点,考砸之后,呼天抢地,怨天尤人,就觉得太无必要。至于对出卷老师穷挖不止,甚至“欲加之罪”,更非明智之举。但对于考生来说,高考毕竟是人生中的一场大考,考砸之后,是很难做到“挥一挥衣袖”就别离考场的,但是,不接受现实,也不能搬石头砸天,只能多从自身角度寻找原因,多加反思,多用“脚下有路”、“来日方长”来自我劝慰。“考场不相信眼泪”,泪水只是弱者的表现。

  “考哭学生”当然反映考生个人的心理脆弱,“抗打击能力”不强,但从中也反映出目前高考更多倾向于专家出卷,与一线教学脱节,难以测试出考生真实水平,也就难以为国家遴选到优秀人才。这件事还提醒高考组织部门,对考试出题人也要像案件举报人一样给予严格保密和保护,勿让他们因出卷而受到骚扰和意外伤害。当然,那些以“高考出卷人”身份自居炫耀或“招摇撞骗”者除外。

  作者:叶传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江苏 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