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高考数学山东卷考点分布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5:03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

  北京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部 赵从朴

  从2007年开始,今年已经是山东实施新课标高考的第4年了,无论是考点的分布,还是题型的考查,都已经相当成熟合理,今年的考点分布表如下:

考点
分值
集合
5分
复数
5分
立体几何
17分
函数导数与不等式
28分
统计
10分
定积分(理)
5分
排列组合(理)
5分
数列
17分
线性规划
5分
平面向量
5分
算法框图
4分
三角函数
16分
解析几何
16分
概率
12分

  纵观整张试卷和上述表格,总的特点是:难度较往年有所降低,知识点考查全面,主干知识和常规题型所占分值比例高,没有偏题怪题,不乏新颖题目的出现。

  具体到题目上,选择填空题设置的门槛比较低,涉及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在考前复习中应该都练习过很多次,考生容易入手。虽然在第12题设置了“新概念题”,形式比较新颖,但实质考查的知识点是平面向量的基本运算和基本性质,只要读懂题,就应该能拿分。

  6道大题中的前3道题都是平时经常训练的题型,三角函数的化简、图像变形、求最值,基本的数列求通项公式、裂项法求前n项和,立体几何证明面面垂直、求线面角、棱锥的体积,这些考点难度较低,只要仔细,这部分分数应该顺利拿下。概率这道大题位置后移,尤其题干比较长,让一些考生略感不适应,仔细审题,就会发现本题考查的依然是求互斥事件、相互独立事件的概率。最后两道题考查解析几何和函数与导数,解析几何运算量比较大,尤其是最后一问,很多考生在计算上遇到了障碍,但是只要方法对,得到大部分步骤分是可以的。压轴题把函数导数不等式结合在一起,考查了利用导数求单调性和最值以及分类讨论思想,基础扎实的考生本题可以拿到满分。

  除此以外,在今年的山东卷中,一些平常考频非常高的知识点没有出现。比如三视图在前几年是必考的内容,今年却没考。直方图、三种抽样、二项式定理也没有涉及,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试题 点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