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分策略:成绩平平填报独立学院和高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10:31   重庆晚报

  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考上重点大学,对于大部分成绩平平的考生来说,如果考试分数在二本线以下,独立学院和高职各具优势和特点,考生可根据自身成绩、家庭经济条件来选报。

  独立学院保住本科

  独立学院是指由普通本科高校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性质为民办高校,参加全国高考统一招生录取,学生毕业后在招聘录用、考研、公务员报考及其他方面待遇等均与其他本科完全相同。

  对于分数不高的考生,上独立学院能获本科文凭,对个人再学习和今后的发展有利,例如独立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可以直接考研,出国留学也能得到国外院校认可。因此上独立学院拿本科文凭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是,由于独立学院通常都依托有实力的本科院校,普遍收取高学费。如果报考上海、浙江、北京和广东等地的独立学院人均本科专业学费最高,文理均在每年1.5万元以上,其中上海、浙江最高,几乎达到每学年两万元。

  目前,我市一般普通院校每年收费五六千元,而独立学院每学年的学费在1万元左右。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考生可以报考独立学院,最大的好处是直接保住了本科学历教育。

  高职高专就业率高

  最近几年的大学毕业就业市场上,本科生工作难找,而许多技术类高职专业,因为符合市场需求,就业率连年攀高。我市高职就业率持续增长,不少学校的就业率达99%以上。

  由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与市场更贴近,实用性强高职院校根据市场需求办学,注重实践环节训练,实行“双证书”教育,建立实训基地,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部分高职院校甚至是订单式培养,没提前下订单,用人单位开出再丰厚的条件也招不到学生。相对,那些招生过多、需求过剩的本科院校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四处碰壁的不是个别。

  如果考生考分不高,可以报考高职高专院校,选择市场需求量大的专业,将为以后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每档必填把握机会

  重点院校和一般本科院校志愿如果填得不好,还有下一层次的学校可以保底,而专科院校的志愿一旦填报得不合理,就要落榜。因此专家建议,这个档次的学生最好每个志愿档都填写,这样命中率高,被录取的机会也多。

  如果考生分数还比较靠前的,可以重点考虑选学校,选那些办学历史长、专业技术过硬、就业走向好的学校;而考分处于专科控制线边缘的学生,如果不想明年复读,就要重点保证读大学、有学上,选择一所地理位置较偏、专业又不太热的学校,录取的可能性大增。

  这部分考生还要特别珍惜二次征集志愿的填报机会。因为在录取过程中,招生部门会对高职专科第一阶段和高职专科第二阶段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适时通过网上进行二次征集志愿。

  低分考生一定要特别关注重庆市官方招生网站,查询自己的录取进程,如果还没有被录取,在二次征集志愿时,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和学校。同时,在招生录取期间,考生要保持电话畅通,因为一些高职院校为提高录取率会电话咨询你的报考意愿。

  三招看清假录取通知书

  每年高考录取时,一些低分考生都会收到来自一些民办高校、高职院校甚至是成人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如何辨别这些录取通知书?专家给家长和考生支了三招。

  第一招:对照招生计划

  每名考生手中都有一本《重庆招考信息》的合订本,上面发布了2010年在重庆招生的所有高校招生计划。

  合订本中有招生计划的民办高职学校,都属于计划内的招生范畴,都是经过教育部门备案,并承认学历的。因此,如果拿到可疑的录取通知书,考生可以对照合订本来辨认其真假。

  第二招:关注学费价格

  录取通知书上都标有学费价格,公办高职除外语和艺术类专业,学费都在6000元/年以下,民办高职10000元/年左右。如果价格高得离谱则值得注意。

  第三招:招生简章核身份

  考生可以到学校官方网站查看招生简章,凡是在教育主管部门备案的高职院校,招生简章中都有明确标注属公办或是民办,并注明毕业后获得什么学历。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学校在招生简章经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后,又自设二级学院单独组织招生,混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