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12岁考生高考606分 四年级炒股挣一两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08:58   辽一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岩)刚会说话时,他就能背乘法口诀;没上幼儿园时,他就会2位数的乘除法、3位数的加减法。

  这个“小神童”一直将这种状态持续到了现在,年仅12岁就参加高考,考了606分。

  小学生的模样小大人的架势

  语录:“我希望你们能把我拍得正常点。”

  杨航今年12周岁,是东北育才学校高二学生。他刚刚参加完今年的高考,也是今年我省年龄最小的高考生,他的高考成绩为606分。

  如果顺利的话,他将被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录取。

  眼前的杨航上身穿着一件T恤,下身是短裤、运动鞋,脸上架着一副小近视镜,从外表看完全一副小学生的模样。

  不过,当记者与其开始交谈时,语气仍是小孩儿的他说话的内容却像个小大人,还很有条理。

  当摄影记者朝他举起相机时,杨航一本正经地说:“我希望你们能把我拍得正常点。”

  没去幼儿园时就会3位数加减法

  行为:老师正讲课呢,他有时就钻桌子底下去了

  杨航的妈妈曾在小学当过教导主任,现在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工作,爸爸从事个体经营。

  妈妈介绍,当杨航只有几个月大时,一听到儿歌、童谣马上变得特别安静,于是就经常念给他听。当他刚会说话时,妈妈给他听过几次乘法口诀,他很快就能背下来。没上幼儿园时,2位数的乘除法、3位数的加减法已经全会了。

  上幼儿园了,杨航却给妈妈带来了问题。

  “人家孩子中午都睡觉,他不睡,精力总是那么充沛,而且不遵守纪律。”妈妈说,因无法很好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杨航只念了一年的幼儿园。

  5岁时,妈妈把杨航送进小学,他仍是不太遵守纪律。“老师正讲课呢,他有时就钻桌子底下去了,不过成绩还是非常好,别人都答不对的问题他就能答上来。”妈妈说。

  小学四年级时炒股挣了一两千

  习惯:不怎么熬夜,但在课堂上的听讲状态非常好,记得牢固

  杨航从小就喜欢看报读书,尤其喜欢看历史类或者经济类的书,如《货币战争》是他最近读的,有时拿本书蹲在厕所里都能看上半小时。

  他在小学四年级时,曾用六七千元炒过股,还挣了一两千元。他平时最大的爱好是玩电脑游戏和下围棋,对音乐不是太感兴趣,看电视喜欢看体育节目,如NBA等。

  在杨航上小学四年级时,他考上了东北育才学校超常教育实验部,跳过了五、六年级直接念了初一。

  东北育才学校超常教育实验部的学制是五年念完初中、高中,今年杨航已经高二了,根据规定,他可以提前参加高考了。他报考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结果取得了606分的成绩。

  按照去年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590分的录取分数,杨航被录取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

  中学阶段的杨航从来没在外面补过课。杨航表示,自己在学习上没有太用功,“住校时6点起床,晚上10点半睡觉,不怎么熬夜,不过我在课堂上的听讲状态非常好,记得牢固。全班25名我排在十五六名,我觉得自己还有潜力。”

  杨航说:“上大学后可能会读到硕士、博士,今后最想从事科研工作,想研究化学方面的内容。”

  别看参加了高考,自理能力还是差些

  行动:为适应大学生活,现在开始锻炼自己洗衣服、做饭

  按照杨航的年龄,他现在应该是读小学六年级或者初一,但他比同龄的孩子提前6年参加了高考。

  妈妈说:“上小学前也没有特意提前系统地教他小学的课程,他的跳级也不是特意造成的,如果说他与同龄的孩子的差异,就是记忆力、理解力特别好。”

  杨航比班上大部分的同学要小两岁,但他并不认为自己小。因此,杨航总是给人一副小大人的模样。

  不过,妈妈坦言,这么小的年龄就上初中、高中,自理能力确实会差一些。正常上高中的男孩子都是大小伙子了,而他的牙前一段时间才彻底换完长全,在知识学习上他能跟上,但在人际交往能力包括一些对生活的积累方面会有些弱。

  如果真的进入了中国科技大学,远离父母独自面对大学生活能适应吗?杨航坦言还是有些“怕”。当记者问他是否需要父母陪读时,他却说“不需要”。

  现在杨航已经在家开始了适应大学生活的锻炼:自己练习洗衣服,现在已经能洗袜子了。练习自己做饭,独自使用煤气,煮面煮得很好,主要是指方便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