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把高考状元打造成了武林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3:43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6月26日,湖南省高考成绩揭晓。令人惊讶的是,一些考生和家长发现,各种名头的“高考状元”中,有不少人是“武林高手”,他们都因武术项目获得了10到20分的高考加分。这一点,在湖南省娄底市体现得最为明显。(6月30日中国青年报)

  文武双全,自古以来就不可多得,因其卓尔不群而为人称道甚至欣羡。在湖南一些地方,不少学子不仅在高考中勇夺状元,还是武林高手,乍看起来十分了得。然而遗憾的是,这些武林高手名不副实,有的甚至“手无缚鸡之力”。

  高考加分乱象并不是新闻,但娄底加分之易、加分者之多、加分之丧失底线,还是让人有几分错愕。按说武林高手需要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并且还需要有一定天赋,但在娄底,学生武林高手可谓唾手可得。加分有多容易?知情人士透露,只要是交了钱,参加了训练,十有八九都会通过。加分者比例之高,恐怕也是空前。比如,娄底一中考分排名前12名考生,均因武术项目加了20分;娄底三中49名总分在600分以上的学生中,有24人加分,其中有10人属于武术项目,另有8人属于健美操项目。

  没有新意的是,但凡有机会有资格加分者非富即贵。据悉,通过武术项目加分已经形成了一条价值千万元的利益链。更赤裸裸的是,有些公司采取与学校合作的方式,而有些学校甚至引入武术俱乐部,学生交钱直接交到学校教务处。利益驱动之下,必有人铤而走险,而为了谋取利益最大化,这些公司必然无所不用其极。比如,尽可能“创造”出多个第一名,尽可能保证参赛者都能拿到可以加分的名次。

  谁把多名状元打造成了武林高手?当加分已经形成利益链,在利益链上,每个环节都充斥着利益驱动,都是受益者,而教育公平是输家,那些未取得机会公平的其他考生是输家。

  教育学者杨东平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如果教育机会可以用金钱购买或用权力交换,教育就不再是促进社会公平的伟大工具,而异化为制造和扩大社会差距的帮凶。高考加分何去何从,有待更广泛的公众讨论。而当下,最需要做的就是清理已经加分的现象,毕竟高考录取正在进行,同时也要严惩利益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否则就无法震慑不轨者。(王石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