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根小子荣膺香港高考状元 欲以知识改变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4:52   中国新闻网
草根小子荣膺香港高考状元欲以知识改变生活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高级程度会考(香港高考)6月30日发榜,今年全港共诞生一名六优及21名五优状元,当中17人均来自“高考A工厂”恒生商学书院,包括全港唯一一名六优状元郑复威,他自言来自一个草根家庭,但计划放弃在大学修读商科,改而计划修读语文或社会科学系,以知识改变家人的生活环境。

  除了出产唯一一名六优状元外,恒商更一口气出产16名五优状元,以及摘下575个A,创下两项开校以来的纪录。

  今年高考共有366人考获三A或以上成绩,当中94人来自“摘A工厂”恒生商学书院,校方昨在礼堂宣布“状元名单”,师生得悉郑复威荣膺全港唯一一名六优状元时,都报以热烈欢呼声。郑复威接过成绩单后形容,心情犹如坐过山车一样:“由最高点冲到最底,个心抛了一抛,好像完成了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郑复威生长在一个草根家庭,父亲是一名中医师,母亲任职保安,在家中排行最小,两名姊姊亦曾于高考考获佳绩。他坦言,深知家庭环境不是太好,所以要努力读书,改善家人的生活,“将来不一定要赚很多钱,但想尽力改善家庭环境,不想爸妈太过劳碌”。

  他入读恒商前就读英皇书院,会考考获29分,差一分便能“拔尖”。虽然他经济及会计科成绩优异,但未有计划于大学修读商科,反而以港大及中大的语文系或社会科学系为首选,“本身对语文有兴趣,而经济亦是社会学中的一部分,但最终选哪科仍要与家人商量”。他又透露,毕业后或会考虑投考公务员。

  除了郑复威外,另外恒生亦诞生了16名五优状元,他们亦各有自己的故事,其中庄骏铭及陈梓扬同样来自不太富裕的家庭。陈梓扬的父亲从事食品批发生意,但近年面对经济压力,父亲须于晚间兼职送外卖,他间中亦会帮父亲搬运货品;在父母的努力支持下让他可以专注学业。他计划入读港大环球商业管理课程,期望日后可以将知识运用在父亲的生意上。

  另一名状元庄骏铭在深圳出生,小三时跟随家人来港。他的父亲是地盘工人,母亲则于酒楼任职,家庭月入约万多元,家庭环境不理想成为他其中一个发愤动力,“有时眼见父亲在地盘工作,日晒雨淋,会有小小心痛,自己希望比心机报答他们,令生活环境好一点”。

  至于另一名状元易柏熙,自小便面对口吃问题,“说话时很难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影响沟通,所以凭着自己的意志努力去改善,提醒自己完整的说话很重要”。结果,他的努力未有白费,高考中化科会话考获A级佳绩,英语会话亦考获C级。

  刚升格为管理学院的恒商校长崔康常表示,今年该校创下两大纪录,包括一口气产生1名五优状元,占全港五优状元总数的四分之三,是历来最多五优状元,而今年的摘A数字高达575个,较去年高出一成六,是历来最高纪录。他透露,校方会继续“论功行赏”,包括向老师发放“鼓励津贴”,“学校会综合各科的成绩、各科的教学质素、科目的增值情况等作奖励”。今年高考共诞生了21名五优状元,除16名来自恒生商学书院外,另外有2名来自拔萃女书院,而英华女学校、圣若瑟书院及保良局董玉娣中学则各诞生1名五优状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