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优秀考生传授学习经:认真学习开心玩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6:25   新闻晚报
尚鹏 语文 125数学 139英语 133物理 147综合 27总分 571
尚鹏 语文 125数学 139英语 133物理 147综合 27总分 571
王欧亚 语文 121数学143法语148物理133综合25总分570
王欧亚 语文 121数学143法语148物理133综合25总分570
张天璐 语文122数学147英语142历史127综合26总分564
张天璐 语文122数学147英语142历史127综合26总分564

 

  尚鹏

  语文 125数学 139英语 133物理 147综合 27总分 571

  报考志愿:北京大学元培实验班

  王欧亚

  语文 121数学143法语148物理133综合25总分570

  高考成绩公布后,得知上外附中王欧亚考取570分的高分后,很多老师、同学都一致说,这是一位全面发展的榜样,考这么高分在大家的意料之中。

  张天璐

  语文122数学147英语142历史127综合26总分564

  谈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张天璐说,“我平时我从不熬夜”,她的学习最大的“法宝”就是非常注重效率,“该学的时候认认真真学,该玩的时候痛痛快快玩”。

  □晚报记者 钱钰 杨玉红 实习生 姜亚岚 报道

  不记忆书本知识,喜欢推导每个物理公式,课余喜欢参加社团活动……高考成绩发榜后,记者采访发了沪上多位高考考生,很多学生获得高分是秘笈是:提高课堂效率,认真学习,开心玩乐。

  理科高分考生:明日科技之星

  “考出这个成绩,有点出乎我的意外,当时考下来的感觉并不是很理想。 ”当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后,七宝中学的尚鹏表现得很低调。但在老师眼中,尚鹏得到这个高分是 “实至名归”,作为2010年“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的获得者、班级活动的策划大师、金爱心学生十佳标兵,尚鹏全面发展的个人素质在今年的高考高分考生中,显得尤为特别。

  大男孩有大智慧

  说到自己的学习经验,尚鹏的回答简洁明了,“真的没什么窍门可言,说起来可能有点老套,就是上课认真听讲。 ”

  在年级组长张观仪老师看来,尚鹏听课从来不“功利”,他的认真是学校出了名的。经常有老师来反映,尚鹏从来不会因为加试物理,而马虎对待其他科目的学习。

  除了学习成绩优异外,尚鹏身上还体现出浓厚的创新精神,在学校就有“小小发明家”的美誉,他凭借“基于抗体芯片技术的黄芪、板蓝根免疫调节机理初探”这一课题,在高手云集的比赛中脱颖而出,摘得了一颗“明日科技之星”。

  “在进入高三后,周围的同学由于长期睡眠不足而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当时,全世界各地甲流肆虐,那么,能不能提出一个大规模防治流感的思路? ”尚鹏告诉记者,由于受到外公和舅舅的影响,他从小对中医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他便产生了一个想法:能否用中药防治细菌诱发的疾病?

  于是,尚鹏将黄芪和板蓝根作为研究对象,希望通过探究揭示其免疫调节作用机理,并为指导中药在临床及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提供依据。经过与老师讨论,他采用目前较先进的生物芯片技术进行探究。在七宝中学的科学研究院资助下,他开始埋头探究,实验为进一步研究黄芪和板蓝根的广泛作用拓展了思路。

  大男孩有大爱心

  尚鹏还是一位极富爱心、责任心的学生。作为班级的副班长,他把班级的每一件事都看作自己的责任。课间操集队时,尚鹏总是快速的整理好教室,关紧门窗,再匆匆地跑向集队地点。中午吃完饭后,他又会督促并帮助值日生及时把垃圾倒掉。

  他在班级帮助同学也是出了名的。有一段时间数学习题很难,每天晚上都有很多同学打电话向他问题目,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有一次学校组织去洋山深水港春游,一名女同学在大洋山的半山腰上突然晕倒了,正在大家不知所措的时候,尚鹏借来一副担架。安置好同学后,他又扛起担架,指挥着同学们走上下山的漫漫路途。

  大男孩有大志向

  尚鹏是班级活动的策划大师,是老师的得力助手。“遇到班级的大型活动,他总是积极的参与筹划,担起组织核心的重任。 ”张观仪老师告诉记者,今年高三毕业典礼中的不少经典节目都出自尚鹏之手。例如,在同学的台词中加入老师平时的经典语录和好玩的话,调侃老师“糗事”,以轻松诙谐的形式表达对老师的喜爱。

  而说到自己今后的理想,尚鹏的回答很坚定,没有丝毫犹豫。 “我从小就有一个理想,就是能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一点贡献。 ”据老师介绍,尚鹏的父亲是位飞行员,从小耳濡目染,他对航天航空领域产生了浓厚兴趣。

  “我曾经有机会去美国的宇航基地参观过,这次参观对我产生了不小的触动。”尚鹏告诉记者,通过参观,他发现中国的航天航空技术与世界一流水平仍存在差距,希望未来有一天,自己能学有所成,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尽点绵薄之力。

  法语高分考生:最爱参加表演节目

  留学一年让自己学会独立

  高考成绩公布第一时间,上外附中的王欧亚边登陆考试院网站,查出自己高考总分为570分,已经获得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预录取的她非常平静。

  提起高中让她难忘的经历,她立即会想到在法国留学一年的经历。刚升入高中,王欧亚和另一位同学被选为交流生,去法国里昂的爱德华·埃里约中学学习一年。 “在法国一年的生活经历,让我学会如何解决问题。 ”王欧亚回忆道,这是当地一所非常好的高中,进入学校后,她才发现一些自己没有想到的困难。位于山脚的学校没有宿舍,在学校的协调下,她住在山上的另一所学校的宿舍,每天,她需要花两个小时坐公交车;周末,学校的寝室需要关门,她要背着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住到学校旁边的招待所。

  法国中学生上语文课,都是学生自己看文章,自己去找问题,并探索如何解决问题;数学课上,老师不会讲解公示,而是让学生自己去推导公式,了解每个公式的由来。 “数学公式不是靠记忆的,每个公式都可以靠已有的知识推导出来。”王欧亚介绍道,这段学习经历,增强了王欧亚理科学习的学习兴趣。

  课余最爱“国际文化周”

  上外附中的收获,有很多活动,因为是小语种,从预备班开始学法语,法语老师从初中带教到高中,师生感情很深厚。 “刚开始学法语,老师在课堂上播放法语儿歌给大家听,很快即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王欧亚回忆道,学习法语的同时,她还认真学习英语,雅思考试获得7.5分。

  酷爱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的她,特别喜欢学校一年一次的“国际文化周”活动。 “做演员,当主持人,我每年都参加国家文化周的公演,让我自己各方面能力得到很好的展示。”王欧亚回忆道,一年一度的“国际文化周”,不但有英语辩论赛、同声翻译竞赛等语言能力展示项目,更有参与面广泛的音乐剧比赛、英语短剧表演、动画片配音比赛等艺术性极强的异国文化体验、演示活动,从节目的策划、改编、导演、舞美、多媒体制作、服装设计到表演等各环节,都由学生自己完成。

  历史高分考生:爱看世界地图

  记忆背诵更有效

  以127分夺得复旦附中历史单科状元的成绩,对于张天璐来说,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平时她的历史成绩就始终处于年级前五名。

  “虽然现在的题目出得都非常灵活,但基础知识记忆一定是不可少的。”张天璐谈到自己学习历史的经验时说,“会背不一定能考高分,但想考高分一定要会背。但这种背诵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基础知识相对简单,那主观题如何取得高分呢?张天璐说:“以前做过的各区一模、二模试卷不要丢掉,在考前复习时拿出来看一遍,把考过的题目全做会了就可以了。 ”

  从小爱看世界地图

  课外从不参加辅导班、提高班的张天璐和其他女生一样,课余喜欢看看电影、听听歌,但是她有一个爱好和其他女生不一样,那就是看地图。

  在张天璐四五岁的时候,妈妈买了第一张世界地图。从此,她就喜欢盯着地图研究。“人们的生活半径常常被局限在一个区域内,所以我觉得自己对这个世界的了解太少了,而环游世界又不太现实,所以我就特别喜欢对着地图思考”,张天璐说。

  俗话说,“历史、地理不分家”。张天璐的这个习惯还对考试还有小小的帮助,高考时历史有一道识图题“给一个地方,判断是古代的哪个文明”。由于经常看地图,一看到这个题目,她的脑海中就反映出了那个地方在地图中的位置。

  梦想成为一名律师

  张天璐填报了北大的光华管理专业,她打算在大学里打好金融专业的基础,然后申请一个法学院出国深造,将来从事金融方面的律师职业。

  对于即将到来的四年大学生活,她的定位很清晰:好好学习。她说:“很多人上了大学之后,由于学习压力相对较小,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虚度年华。我很清楚自己的身份仍旧是学生,因此,我要抵制诱惑,把握好大学时光。 ”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