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高考录取第一天:录取结果需学校纪委签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0:24   沈阳晚报
辽宁省高考录取第一天
辽宁省高考录取第一天

  2010年高考录取已正式开始,按照辽宁省的招生计划,率先开始的是提前录取本科、艺术特长生录取、香港十所单独招生院校等。7月7日,高考录取第一天,沈阳市内的东北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已开启了远程录取系统。按照省招考办的录取时间规定,预计7月9日将结束提前批次本科、艺术特长生的录取。

  录取网络系统只能看不能更改

  与远在辽阳辽化宾馆的录取现场相似,当日下午记者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录取现场,门口“禁止入内”的牌子旁一名保安正在此严格把守。“您有什么事?这里是录取现场闲人免进。”保安将记者拦住,经过沟通后,记者走进录取现场。

  “现在外省的艺术类的录取工作已经开始了。”在录取现场,《录取工作规章制度》《录取程序》等分别贴在墙上,在“规章制度”下,十多台电脑上分别标记着“山西”、“辽宁”、“上海”等各省市的标签,工作人员已在电脑前开始了紧张的录取工作。

  别看录取老师可以看到由省招考办投递过来的考生信息,但这些信息,录取人员是做不了更改甚至是复制的。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张枫介绍,按照规定,每个高校都有唯一一个用户名和登陆密码,任何非工作人员不可能获知。而且,高校网上录取的全过程,省招考办通过网络均能全程记录、跟踪。任何人都不能擅自更改网上信息,也请考生和家长放心。

  录取结果学校纪委需签字确认

  “凡有直系亲属报考我校情况的工作人员,不得参加本次招生工作……”在录取现场,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纪委监察部门将制定的录取规定粘贴出来。在整个录取过程中,学校纪委监察处的相关人员将进行全程监督。

  “我们确定的拟录取名单,也需要由学校纪委监察处进行审核确定签字后,才上传给省招考办。” 张枫介绍。而且,按照学校规定参加招生工作人员必须对拟录取结果严格保密。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优先满足高分考生的志愿。是否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考生,政审、体检是否合格等等都是学校纪委监察处监督的重点。如果出现分数高却没有被录取的情况,马上要询问原因,了解实际情况。过程相当严格。每张最终录取名单上,将分别有政审健康状况核查教师的签字,录取教师的签字,纪委监察处长签字,招生办主任的签字。

  预计两天后结束提前批次等录取

  各批次的录取可谓紧锣密鼓,艺术特长生录取、第一批本科A段院校自主招生录取、提前录取本科院校均将在7月9日完成录取。

  这样的录取时间表,令参与录取工作的老师们相当繁忙和辛苦。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录取涉及30个省份,全国总招生计划4790人,人数上比去年增加了100人,招生层次很多从提前批次本科、艺术类本科、国防生、二批次本科、艺术类专业批次、普通高职专科,还有在辽宁省进行招生的一批B段录取,几乎每个批次涉及的省份都不少于7个省份。

  当天同时开始录取的还有沈阳工业大学,该校录取同样全部实行网上远程录取。“今天下午学校已经接到了辽宁省招考办投放的第一批学生的档案,陆续将接到其它批次的学生档案。”沈阳工业大学介绍,学校在提前批次、普通类一批B段、二本、高职专科也都有招生计划,预计录取在8月10日全部完成。

  记者 丁宁

  摄影 李双琦

  录取通知书大体发放流程:

  收到各省正式录检表原件→认真核查(三天内)确定正式录取结果→邮局→发给考生个人或学校

  录取工作的一般流程:

  调档→开始阅档→按照录取规则预分专业→由领导小组决定预录取→将会把所有的拟录取考生名单上载给省招办→省招办在录取通知书上盖章→再由学校寄给邮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