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敖之子欲弃台大上北大钻研文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1: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大学历来是岛内排名第一的最高学府,但是大陆、香港的顶尖高校,正在成为台大有力的竞争者。台湾作家李敖之子李戡7月6日在台湾电视节目上透露,他准备舍弃台大就读北大;无独有偶,上月底一名考上台大的高雄高中毕业生,也弃台大而选择了港大。

  择北大钻研文史

  李敖7月6日与儿子李戡一起上陈文茜的节目,向来言辞犀利的李敖,也因宝贝儿子在旁,脸部线条柔和许多。

  17岁的李戡今年从台师大附中毕业,考上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但他在节目中说,自己对台湾教育现状诸多不满,由于对岸新政策,台湾高中毕业生学测成绩达顶标级,即可免试申请,他已申请了北京大学,日前已通过口试。

  李戡说,北大得知他的背景后,对他前去读书表示欢迎。由于北大的大一新生不分系,这让文理都不错的李戡,还有时间考虑遵循爸爸的脚步,在文史的领域钻研。

  继承了父亲的反骨和文胆,李戡年纪轻轻已经出了一本内容辛辣而不乏深度的书,在《李戡戡乱记》中,这名初生之犊大批台湾教育乱象,力图匡正岛内教科书中被篡改的史实与史观。

  旅居北京已久的李敖大女儿李文也表示,她很欢迎弟弟来北京读书,她会尽到姐姐责任,带弟弟融入这个国际大都市。

  选港大接轨世界

  台湾媒体日前报道,成绩优异的高雄市中学生谢淳光,今年放弃了进入台大的机会,而选择了香港大学

  “在香港读大学可以先和世界接轨”,谢淳光受访时说。他放弃了台湾大学财经金融学系,申请到香港大学经济金融系入学资格。

  台湾的大学学测满级分为75级分,谢淳光考73级分,排名台湾1000名内。据估计,这个分数可以进入台湾大学相当热门的财经、金融等相关科系。 

  谢淳光不只申请香港大学,也申请北京大学财经系,他去台北参加香港大学的笔试及口试后,获得通知录取,同时,他也接到了北京大学的口试通知。

  人才流动的时代

  过去,赴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以台商子女居多,但两岸交流日益顺畅,越来越多的台湾优秀人才开始关注大陆、港澳的高等学府。尤其是大陆高校开放学测顶标的台湾学生免试申请,吸引力更是大增。

  当前的怪现状是,由于民进党大力阻挠,大陆学生仍然无法就读台湾高校。岛内媒体就此感慨,全世界都在抢人才的时代,台湾学子纷纷奔赴大陆、港澳,台湾高校却因政治原因不得不闭门造车。

  《联合晚报》的评论文章说,高等教育的大格局,除了培育人才,也要谋求进步发展。民进党如果继续掩耳盗铃的自我安慰“多数学生会留在台湾”,那么就只能眼睁睁看着人才一个个出走吧!(本报特约记者:闵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北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