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岁女生拔得山西高考文科头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08:22   中国青年报

  跟高中毕业生赵仪聊天,最为惊讶的是她居然什么都懂,天文地理人文自然,样样来得了,哪里像个15岁的孩子,其综合素养像个有一定水准的成年人。

  可她确实只有15岁,出生于1994年12月,今年从太原五中应届毕业参加高考,轻轻松松甚至是漫不经心地就拿到了638分,成为山西省今年高考文科的第一名。

  高中三年、初中三年、小学六年,莫非赵仪5岁就开始上学了?其实不然,赵仪也是7岁上的小学,只不过她一上就是五年级,比同龄的孩子一下子高了四个年级。

  是神童吗?“绝对不是!”赵仪的妈妈郭尚花断然否定。她说,只不过是孩子从小就养成了好习惯、对自身潜力的开发达到了一定的程度。

  身为大学教师的郭尚花说,每个孩子的智商都差不多,关键是能不能尽早开发、养成好的习惯、形成适合自身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据郭尚花介绍,赵仪一岁八个月开始阅读带图画的童话故事,幼儿园时期就开始学习小学课程、读《红楼梦》等名著,快速阅读是赵仪素质提高的基础。同时,郭尚花要求赵仪从小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先完成必须完成的任务(如作业、学校课程学习等),然后再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还有,高效率也是赵仪多年养成的习惯,比如快速阅读,既要快还要懂还要记住。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目标要坚定、意志要坚定。

  在高中阶段,赵仪有了飞跃性的提高。

  赵仪是班里的卫生委员,班里工作从来都是抢着干,从不推诿,同时还担任了学校模拟联合国社团的主席,成功组织了2009年太原市模拟联合国大会。老师们说,组织这次活动占用了她两三个月的时间,沟通、协调、讨论、培训、选拔、正式举行,所有这一切都是她带着同学独立完成的,甚至联系场地、文件制作、迎来送往等琐事也都一一应付自如。学校的运动会上赵仪是一丝不苟的田径裁判,演讲比赛、志愿者活动中也少不了她的身影,有同学说,看上去似乎赵仪并不怎么好好学习,可人家成绩就是好。

  还有同学们没有看到的。在紧张的高中阶段,赵仪依然坚持高效阅读,文学、哲学和科学著作都在她的涉猎范围内,《资本论》、霍金的著作乃至研究红学的专著等大部头也委实读了不少。有时,她还写点文章,或者用中文或者用英文,并刊发在学校的《流火》杂志上。

  赵仪对学生工作的热情,有时连老师都觉得应该降降温。太原五中团委书记刘志强告诉记者,都高三了,她还惦记着又一轮的模拟联合国事宜,积极出谋划策甚至跃跃欲试想再度操盘。

  其实正是这一切,让赵仪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极大提高,在潜移默化中让其所学的知识融合成了能力。

  讲究效率是赵仪一直坚持并不断强化的学习方法。比如外语单词,老师讲到的可能只是这个单词的一个含义,但她自己一定要弄懂全部的含义并熟记于心,之后在不同语境中遇到时一下子就能掌握它的意思和特点。学习进度超前也是赵仪的特点之一,高二结束时,她已经自学完了所有高中课程。

  厚积薄发。今年2月,在北京大学举行的提前单独招生面试中,赵仪以优秀的成绩名列第一,不出意外,在即将开始的高考录取中,她将很快正式被北大光华学院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