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高考语文作文评分标准临时更改 分数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09:04   南海网

  南海网7月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杨婷婷)2010年海南高考语文作文评分标准临时更改,更改后的评分标准致考生作文分数大跌。很多网友都直呼这种做法“霸道”、“可惜”,更有网友说这种行为是“半夜鸡叫”。

  评卷组长博客手记称对所有考生是公正平等

  在高考评卷结束之后,评卷组组长苏盛葵便在自己的博客写下了阅卷手记。他称:“因为大量考生未能理解今年作文材料的题旨,审题失误,也因为严控套作文章的给分标准,今年全省作文平均分大约只有34分左右。”“今年没有满分作文,连59分也没有,但标准是一致的,对所有考生是公正平等的,公正与区分度是所有评卷老师集体认同的。”“我们集体试评时,打出了套作的样卷,给出了评分标准;对真实自然的好作文也给出了高分”等等。

  网友戏称“半夜鸡叫”

  这篇手记在博客一经发布,立即引来网友、学生的“丢砖”。网友称:2010年海南高考作文没有满分,全省作文平均才34分(满分60)说明些什么?为什么评卷评分标准要临时更改?

  有网友将作文的评分标准突然转变,形象地称为“半夜鸡叫”——“ 2010年海南高考语文作文评分标准临时更改,令人想起2008年印花税的调整,在三更半夜,印花税突然归零致股市暴跌。有人把这次的印花税调整戏称为 “半夜鸡叫”。所谓“半夜鸡叫”,有三层意思:一是时间选在晚上;二是采用的方式是突然袭击;三是人为故意,违反自然规律。而这次海南高考作文评分标准的调整与那次印花税的调整有异曲同工之妙,上演了高考作文评分标准调整的“半夜鸡叫”。”

  另有网友称,真正优秀的学生,任何形式的文章都能写得很好,只不过就是按了那样的格式来做,今年便一笔抹杀了,真是可惜。

  “正本清源”不应拿学生来开刀。

  有一位网友则尖锐的质疑:所谓“正本清源”理论是让全省考生受益还是让一部分考生受益?比赛规则是在比赛之前制定规则,还是在比赛之中或比赛之后制定规则?那种做法更科学?你认为“白开水式的流水账”的写作方式才是好文章?难道你不允许百花齐放吗?难道排比对偶就是套作,不是学生水平的体现?你太小看现在中学生的水平了!并且写作不用大家熟悉的人物,用大家所不了解的人物,那么试问你们老师能知道这个人是造出来的还是真实存在的?明年高考,考生按照你喜爱的“好奇心”模式来写,算不算套作?“正本清源”应该是从老师的教学方法入手,而不是拿学生来开刀。

  (杨婷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