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高考状元落选美国顶尖大学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0:36   新闻晨报

  晨报评论专栏作者 薛涌(发自美国)

  今年北京市理科高考状元李泰伯成了双料名人。除了状元身份外,他申请美国11所顶尖大学全部遭拒。于是引来媒体一阵“反省”,称应试教育培养不出优异的人才来。另有个高考状元职业状况的调查报告称,过去三十年的状元,职场表现都低于预期,没有一个在自己的领域达到“一流”。

  我多少也算是留美的过来人,我并不赞成以美国大学的取舍来判断某人是不是人才。一位常青藤的著名教授曾坦率地告诉我:“录取的盲目性很大,经常会招错了学生。特别是隔着太平洋录取中国学生,更难判断。只能尽力而为,最后还要看运气。”所谓过去三十年的状元没有一个成为“一流”之说,也有待推敲。比如“一流”的标准是什么?现在并没有个界定。我个人就认识非常优异的前“高考状元”。

  不过,李泰伯的个案,确实有助于我们反省中国的教育制度。哈佛大学的教育学家Tony Wagner曾经非常形象地讲述了他个人的一段经历。 2006年,他外出讲演,在飞机上正好和一位大公司的总裁为邻座。两人一聊天,他就发现这位总裁在招募人才上亲力亲为,花了很大的精力。于是他就问总裁:“从新招募的雇员身上,你最渴求的素质是什么?”对方答道:“会问好的问题。我们的业务每天在变,技术在不断更新。我们会教给雇员新技术,但是,他们要想解决问题、学习新东西,必须知道应该问什么。我们无法现教他们怎么问问题。”

  “那么,还有什么其他的素质是你所渴求的呢?”“我需要那些能够参与讨论的人。”总裁进一步解释说,“任何工作都是由团队配合完成的。你必须懂得如何与同事相处,如何与顾客打交道。如果你不能和别人深入交流,你就不可能学到你需要学的东西。”

  这一对话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可谓意味深长。我并不是说所有企业总裁都把上述两个素质排在前两位,但是,这两项素质之重要,在美国不断被各种企业界人士所强调,是真实的世界对培养人才提出的真实要求。再看我们的教育,有多少是围绕着这样的素质转呢?

  李泰伯落选美国11所顶尖高校,可能是他个人素质问题,可能是申请的技术问题,也有可能是美国的高校集体看走了眼。对此我们很难断定。为他惋惜和不平的人说:他功课出色,钢琴水平很高,喜欢作曲,是班干部,等等。这些固然都不错,但是,他问问题的能力如何,深入讨论问题的能力如何?我们不得而知,我们的教育也没有衡量这些素质的指标。这,才是最令人担心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