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高中生源争夺激烈 高考状元“转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 11:43   汉网-长江日报

  北大清华:份量重千斤

  ——城市圈尖子生“生源阻击战”之仙桃观察

  昨日,仙桃中学的校门外,阳光下熠熠生辉的鲜红光荣榜宣告:今年高考,该校704名学生过一本线。知情人说,如果没有意外,9月份,那其中将有4人进入北大、清华生。但因录取工作还没有完成,校长刘少琼言语谨慎,强调“这只是可能。”

  而仙桃中学的老牌竞争对手——仙桃一中,似乎没有这么谦虚,该校在门口拉出横幅:2010年高考再创奇迹,“魏锋同学660分,居全市第三名,过北大清华线。”

  环顾武汉城市圈乃至全省各地,北大、清华在学校以及整个社会心目中的份量之重,远远超过了省城的状况,仙桃,只不过一个缩影。

  被转会的“高考状元”

  今年高考,在铺天盖的地媒体报道中,钟祥一中出尽了风头,只因为该校高三22班复读生毛超,以总分698分成为湖北高考理科状元。消息公布当天早晨,北大、清华的招生人员就已出现在他家里。

  但鲜为人知的是,毛超曾是仙桃中学的学生。龚青树,资深数学特级教师,毛超应届时的班主任,在高考成绩出来后,毛超第一时间和老师通了电话。

  据龚青数讲:毛超的成绩一直很好,应届时就有读北大、清华的实力,只是有时心态欠佳。去年高考时,因为一道化学题有点难,他一时“梗”住了,以为后面的物理、生物也很难,索性放弃答卷,准备复读,在考场睡觉。但他当年仍考出了595分。

  去年暑假, 毛超被钟祥一中“挖”了过去。据知情人士说,当时钟祥一中开出的条件颇为优惠:给几万元作安家住宿费,若考上清华、北大还另有重奖。

  对于毛超远走钟祥,仙桃中学有不少人至今依旧心痛:自己辛苦三年挑水灌溉,最终却成了别家的“桃子”;如果他留下来,将是该校历史上的第三个全省高考状元。

  从教近30年,龚青树长期执掌学校的“火箭班”,班上曾经有过7个学生一次考进北大、清华的辉煌。而现在,他觉得,以后连 “剃光头”的可能都有。

  这一方面因为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的指标在不断削减,另一方面,像仙桃中学这样的中小城市名校,越来越难留住尖子生了。流失的尖子生,大部分到了武汉,少量的如毛超这样,则到了其他地方学校,而背后的因素,都是能向尖子生提供更好的条件。记者在黄石、黄冈、咸宁等地,都曾听到类似情况。

  “掐尖”与“保尖”攻防

  其实,对于仙桃中学来说,以前生源不是问题。作为仙桃教育界的“一哥”,学校招生只为如何优中选优伤脑筋。

  2005年后,本地私立高中,特别是省城的一些名校开始将手伸进仙桃中学的禁脔,蚕食起本应属于仙桃中学的尖子生。

  该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由于武汉的学校名气大、资金多,可以开出让家长和学生动心的条件,学生很容易就被挖走了。”有的学校为挖到“尖子”,可以为家长在校外租房陪读甚至找工作。

  为应对这一挑战。几年前,仙桃中学也开始组织自主招生考试,通过考试的学生,可以不经中考而直接录取。而这种办法,“你会用,人家也会用。”龚青树说,近年,每年仙桃市中考的前30名,基本上都被武汉重点高中掠走,现在在武汉就读的仙桃学生在百人以上。

  与以前身价煊赫相比,现在这个省级示范高中要逐渐熟悉“低调做人”。仙桃中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要尽量讨好初中的校长,让他们不要把尖子生让给别人了,昨天晚上才请二中的校长吃饭。”

  他说的二中,是仙桃城区最好的几所初中之一。在这个迎来送往的季节,它的毕业生流向,牵涉着每一个高中校长的心。有时,这个校长来自武汉。

  “保尖”的攻防同样适用于教师。据仙桃中学一位老师介绍,每年都有自己的同事前往武汉去教书,这些老师都是拔尖教师或优秀青年教师。

  由于仙桃市教育局严格控制教师编制,这些流失教师的所留下来的岗位,该校并不能通过对外招聘来解决,只能从市内其他高中挖角补缺。而被挖的高中教师的空缺职务,怎么补充,似乎成了个“罗生门”问题。

  刘告诉记者,以前经常讲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但武汉的学校开出的待遇常常能让前两者黯然失色。据说,仅安家费一项,就相当于老师该校四年的总收入。

  尖子生的价值

  近些年来,在一些中小城市甚至县城的黄金地段,当地重点中学的建筑群巍峨壮观,规模完全可以与高等学府媲美。

  这些多是通过政府支持、学校举债修建的新校园,在光鲜的背后,往往有着很大的还贷压力。而用于还贷的资金,以及包括用于提升学校档次、提高教师待遇的办学经费,来自除正式录取学生外的“择校生”交费占一定比重,而这,却是尖子生生源攻防战的背后,人们不太愿意谈及的动因。

  按照行情,地方学校的尖子生高考考上名高校的人数多少,直接决定“择校生”择校价格的高低。而且,一个老师带出来的尖子生越多、考的越好,这个老师的社会影响也会越大。如果一个学校出了高考状元,则会产生“中奖500万”的轰动效应。

  直接的经济效益和潜在的社会效益,使得尖子生成为重点中学运转、提升的“维他命”。这种状况,从各中小城市到省城的重点中学概莫能外。而如今各中小城市重点学校较多抱怨的是:武汉的重点学校优势更多,纷纷“下乡打猎”,直接猎取能够冲清华、北大的尖子,自己已越来越难以应对了。

  “我就不觉得上北大清华的孩子一定比上武大华科的孩子有出息,”仙桃中学校长刘少琼说自己对清华北大不是那么敏感,“这都是违背教育规律的。”

  话虽这么说,但若没有“X名学生考上了北大、清华”来烘托,质量再高、再理性的名校校长们,也难以回应公众的质疑。

  记者在仙桃中学的一个宣传橱窗里看到,与知名校友比邻而展的,就是该校2005年、2006年分别考入清华、北大的毕业生照片。

  据了解,省教育厅曾经三番五次申令,除了华师大一附中可以全省招生外,其他学校只准在本地招生。同时规定,严禁普通高中录取复读生。

  但尴尬的事实是,不仅武汉近年出产的状元,相当部分来自省内其他城市,而且今年湖北高考文理科状元(都是复读生)所就读的学校钟祥一中、洪湖一中,并没有招收复读生的资质。

  仙桃一位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本地尖子生和优质教师的大量流失,不仅拉大了不同区域的教育差距,而且为当地高中教育可持续发展埋下了隐患。他希望,教育行政部门能够出台更加严格的规定,制止这种无序竞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