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吸毒姐姐聋哑 高考生打工挣学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10:38   重庆晨报
前日,大坪,维维和妈妈一起分享领到第一笔工资的快乐。本报记者 杨新宇 摄
大坪,维维和妈妈一起分享领第一笔工资的快乐 记者 杨新宇

  “妈妈,我今天领工资,你快来,我要把钱都给你!”大坪正街的刘世蓉大姐,前日下午意外接到女儿维维的电话,一向节俭的女儿居然奢侈地用手机和她通话,听着女儿通知她去取工资,刘女士欣慰地笑了。

  16年来,熟悉刘女士的人很少看到她的笑容,丈夫多次因吸毒被劳教,大女儿先天性聋哑,小女儿维维小时候体弱多病,刘女士靠摆摊做小生意拉扯大两个女儿。维维很争气,今年她在高考中取得612分的好成绩,录取通知书还未到,懂事的维维已经开始打工了。前日正是她第一次领工资的日子,18岁的女孩从来没有过这么多钱,她激动地要在第一时间把360元“巨款”交给妈妈。

  打工减轻妈妈负担

  维维打工的快餐店离家不远,刘女士搁下电话就出门了,一路上想着文弱的女儿都能挣钱了,刘女士忍不住面带微笑,女儿终于长大了。

  “妈妈,你看这是我的第一笔工资!”身穿工作服的维维拿着钱和工资条,连蹦带跳地冲到刘女士的面前,双手把钱递给妈妈。“我女儿都能挣钱了,呵,还真不少。”刘女士和女儿一起仔细清点着,维维的第一笔工资一共360元。

  维维说,自己其实很羡慕同学们趁暑假外出旅游,她一次都没去过。“妈妈很苦,这么多年我们家都靠她一个人,现在我可以挣钱了,我要帮她减轻负担。”维维懂事地说。

  “这个娃儿很勤奋。”维维打工的快餐厅大堂经理简女士告诉记者,维维个子瘦瘦小小的,没想到工作特别能吃苦。

  妈妈一分都舍不得花

  “维维争气、懂事,学习非常用功。”大坪正街居委会主任表示,维维中考时因成绩优异免费保送29中,按照民政政策,凭今年的高考成绩她可获得3000元助学金,维维的大学学费则可以通过助学贷款解决。

  刘女士把女儿的工资小心地揣进衣袋,还仔细地摸了摸。“这钱无论如何我都不用,给女儿上大学准备着。”维维马上就要去上大学了,但她的学费、生活费、路费,还一点没有着落。

  毕业后要照顾家庭

  “如果生在别人家,一定更有出息。”对女儿,刘女士充满了愧疚感,她总认为自己没能给女儿创造好的学习环境,维维在高考中考了612分,但刘女士却坚持认为,“如果条件能好一点,她应该考得更好。”

  “我觉得没什么好说的,环境不好,就动手改变它,说没有任何用。”维维说,她的目标是顺利完成学业,将来有足够能力照顾好家人。(文中主角为化名)本报记者 刘琳

  全家靠妈妈摆摊生活;考了612分的维维前天领到第一份工资

  艰苦让人懂得感恩

  “如果生在别人家,一定更有出息。”维维母亲的话,包含着对女儿的歉意。

  但是,如今富裕的家庭比比皆是,很多家长却往往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头疼。在维维打工的同时,她的同学们也许已经旅游去了,或者在家中上网游戏。相对于维维乖巧懂事,她的同龄人,很多缺乏一颗感恩的心。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所以,维维妈妈的话不一定对,现在的孩子,太缺乏艰苦教育。

  宗和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