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察:高考作文拿满分 理科生反占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14:01   北京晨报

  记者昨天从101中学获悉,今年高考该校共有6名考生作文拿到满分,占海淀区满分作文考生总数的六成。颇有意思的是,近年来101中学多次出现高考满分作文,其中仅有1名是文科生,其余全部出自理科生。

  高考作文拿到58分以上便不简单,拿到满分60分更是不易。一位曾负责本市高考作文阅卷的语文老师透露,北京高考作文获评满分,要求文章在思想深刻、立意独特、角度新颖、语言生动等方面表现非常突出。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近年来101中学和本市文科高考头名“渊源颇深”——2007年和2009年都出自该校。其实,这些年101中学还盛产高考作文“状元”。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至今,101中学共培养了11个高考作文满分考生。同时每年该校还出现成批超过58分的高分作文考生。

  “高考满分和高分作文的出现,所谓的作文技巧占的比例非常小,而是长期积累中逐步提高写作能力的结果。”101中学语文组组长周漫云老师告诉记者,目前不少老师都觉得语文不好教、作文教材不好用、学生写作文无话可说。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近年来出自101中学的11位满分作文考生中,只有一名是文科生,其余全是理科生。语文专家分析,出现这种情况,一是本市高考理科生人数明显多于文科生;二是满分作文考生综合素质突出,理性思维和表达能力均很突出;三是近年来本市高考作文命题偏说理,评卷更注重思想深刻、条理清晰,这有利于理科生发挥自身特点。(记者:罗德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