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一本投档线:复旦交大财大“文理双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14:31   东方网-文汇报

  昨晚,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对外公布了“201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一本批次各校投档分数线”。由于今年本市一本文、理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呈现“一降一升”,今年本市一本院校的投档线也随之出现了“文跌理涨”的局面。而热门学校复旦、交大及财大则出现了文、理线双涨的现象。本报首席记者朱文娟

  ■复旦交大

  文科线连续3年上涨

  今年,复旦和上海交大的文、理科投档线,依然稳居前两席。其中,复旦文理科的投档线均为526分,交大理科为524分、文科为521分。与本市其他一本院校文科投档线普遍下跌的情况不同,今年复旦与交大的文理投档线双双上涨。

  记者采访中发现,清华、北大、复旦、交大近两年来的文科分数线连年一直处于上涨趋势。尤其是自2007年以来,复旦、交大这两个高校的文科分数线连续上涨。其中,复旦2008年文科投档线比2007年上涨了53分,2009年比2008年上涨了5分,今年比去年又微涨3分。而交大今年的文科投档线比去年高7分,比2008年和2007年文科投档线分别高了10分和56分。

  对此,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认为,这种现象的发生,与文科高分段的人在增加有关。“这些高分段的学生较为集中地报考这几所学校,使得文科分数线也有所上涨。”此外,今年上海财大的文理投档线也较去年分别上涨,其中文科投档线由去年的507分涨到509分,理科投档线由500分涨到507分。

  ■多数院校

  文科跌理科普涨7-9分

  由于今年本市一本文、理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呈现“一降一升”,因而,今年本市多数一本院校的投档线也随之呈现“文跌理涨”的局面。其中,同济的文科投档线为493分,华师大的文科投档线为500分,东华的文科投档线为481分,上外的文科投档线为501分,去年,这些学校的文科投档线分别为500分、501分、483分、506分。与文科不同,今年多数一本院校的理科分数线涨了7-9分。专家分析,今年理科考生的成绩有较大范围的提高,录取控制分数线“水涨船高”,自然拉高了各高校理科的投档线。

  【专家分析】

  各高校投档线排序变化不大

  此外,复旦、交大、财大、上外、华东师大的文科投档线分列沪上高校前五位,均在500分以上或500分。复旦、交大、同济、上海财大的理科投档线占据沪上高校前四位,均在500分以上。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分析认为,今年是上海平行志愿实施的第三年。三年来,各校的投档分排序变化不太大,这也是平行志愿的一大特点,根据平行志愿的投档与录取特点,明年的考生可以结合这三年各高校的录取情况,确定平行志愿的A、B、C、D位置。

  据悉,根据市教育考试院规定的最高不超过1∶1.05的投档比例,今年很多高校承诺“进档即取”或是“见档不退”的承诺,目前公布的投档线基本等于录取线,如果考生服从调剂,基本确保录取无忧。

  Q&A

  填报同一所院校的多位考生总成绩刚好都是该校投档最低分总成绩怎么办?

  一本院校投档分数线表中,投档最低分为各校最低进档考生成绩,同时附文科投档最低分对应的语文、外语、数学、综合科目成绩和理科投档最低分对应的数学、外语、语文、综合科目成绩。若填报同一所院校的多位考生总成绩刚好都是该校投档最低分总成绩,则通过按科目顺序比较单科成绩来确定哪些考生可投档,第一个单科科目成绩相同,则再比较下一个。

  部分认可本市加分投档政策的外省市院校,考生投档最低分可低于本市公布的第一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20分及以内,即文科最低444分,理科最低445分。具体调档分数线由招生院校确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