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上海高考线文降理升 家长选志愿摇摆不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09:59   解放日报

  今年上海高考分数线日前揭晓,文科线近年来首次低于理科线。文科线去年高出理科16分,今年低于理科1分;较去年一本线下降7分,二本线下降25分。与之相反,理科线明显上升,一本线上升10分,二本线上升11分。

  “文降理升”,对部分高一、高二学生家长在今后志愿选择上产生了一定影响。一些家长甚至以此为“信号”,有了新想法:让孩子读文科,是否“胜算面”更大一些?

  读理科“不划算”了?

  杨浦区韩先生的女儿在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读高一。他说,孩子理科成绩不错,特别是化学,本来铁了心选理科将来高考选化学,但听说今年化学考得难,担心孩子将来在高考中吃亏。对于下学期是否一定要选化学,孩子和家长产生了动摇。不少家长猜测:今年高考理科线上升幅度比较大,是不是代表今后命题难度加大?还有家长认为,选理科不划算了。“高考相差几分,命运会有很大差别,马虎不得。”一位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校长说,今年理科线上升,特别是化学学科考察得较灵活,会让部分原本选化学的学生“倒戈”转向物理或者文科。他透露,该校每年高二年级十几个班,基本上选文科的2个班,选化学的2个班,其余的八九个班都是选物理的。

  读文科会是好选择吗?

  据了解,今年高考分数线的变化,影响最大的是学科成绩较均匀的高一、高二学生。一位家长说,孩子的物理、化学和政治、历史等科目成绩都差不多,读文科和理科皆可,他们在选志愿时参照最多的就是当年的高考文理科分数线。文降理升,让她打算放弃原本的理科志愿,改投文科。

  黄浦区某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二年级班主任汤老师说,一些高校的专业是文理兼收的,今年文科线大大下降,也让一些学生“蠢蠢欲动”。

  一些校长指出,往年由于文科线较理科分数线偏高,所以总有学生认为文科线太高,比较难考。今年,文科线下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对文科难考的印象。“这主要是文科生报考数量减少、相对竞争趋缓的缘故。今年在文科招生人数变化不大的前提下,报考文科的考生数量有所下降,约占到33%左右。”

  别光“看线”,关键“看人”

  对于家长们的“摇摆不定”,专家建议选志愿需理性定位,不要以当年录取分数线作唯一参考。一位校长指出,学生和家长在文理分科的选择上往往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高考加试科目的命题难易度,二是文、理科将来的专业方向和就业前景。“在向学生和家长征求志愿时,家长很少提到孩子的学习兴趣。一些孩子对文史哲感兴趣,但家长认为读经济将来更有出息,就擅作主张替孩子报考理科。其实这是很不明智的。”

  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说,高考分数线每一年都有不同情况,今年文科分数线低,不代表今后也会如此,“家长在选择上不能太惯性思维”。他说,文、理科分数线都是自然形成的,不管是“文降理升”还是“文升理降”,总归要受当年招生计划数、报考人数、考生成绩等综合影响。而且,各高校之间的文理分数线差异也是无法预判的。专家建议学生和家长选择志愿时,别被太多客观因素牵绊,也不要盲目跟风,而需根据孩子特长和喜好来综合考虑。(本报记者:彭薇 李爱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上海 录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