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校顶尖专业优势突出 吸引高分考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10:03   南方日报
广东部分省内高校第一批次投档线
广东部分省内高校第一批次投档线

  在填报志愿时,外界纷纷猜测不少高分考生会把省内学校作为第一志愿组的“保底”志愿,而且将会出现最高分与最低分差距甚少的“扁平化”现象,但昨日记者从投档情况观察,虽有个别省内院校投档线没有预期的高,但由于一些专业在国内优势显著,所以也能吸引高分考生投保,以致扁平化现象并不突出。

  中山大学中高分数段考生密集

  中山大学去年文理出档线均为“冠军”,今年理科投档线却不算高,只高出一本线23分,比华工低1分,比暨大也仅高出2分,不少考生颇感意外。该校中高分数段考生密集,理科665—669分、文科640—644分这两个分数段考生报考中大的比率占到全省该区间考生总数的近六成。该校招生办主任龙波介绍,前晚11时省考试院开始投档,经过一夜奋战,昨日8时才把档案分给各学院检录,预计要到今日才能完成录取。考生明日或可查到录取结果。

  华南理工大学5个创新班最受追捧

  “华工没有出现扁平化现象,生源质量比去年还要好很多。”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曾志新介绍,该校理科投档线为645分,但录得最高分为686分。生源层次比较明显,不少高分考生选择了华工的热门名牌专业。此外,华工的5个创新班尤其受到高分考生的追捧。

  暨南大学已出档填“服从”全录取

  暨南大学文科最低出档线为614分,高出重点线19分,最高分为646分。理科最低出档线为642分,最高分为677分。该校招生办主任庄友明介绍,虽然暨大今年投档比例为1:1.05,但对已出档的考生,凡填报志愿服从调剂的,学校将增加指标,全部录取。

  据介绍,暨大今年对15个专业实施保护,这些专业将按照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名次在录取人数之后的学生不能进入这些专业。“由于专业优势突出,因此很多高分考生都直接冲着这些专业报考暨大,比如理科最高的677分考生报考的就是受保护的会计学,因此高分段考生也十分集中,并没有出现分数扁平的现象。”庄友明说。

  华南师范大学文科必录线:601分,理科必录线:631分

  华南师范大学2010年广东省生源第一批非师范类专业昨日开始投档。文科普通类第一批计划数1347人,投档线598分,共投1415份考生档案,超出计划数68人,文科普通类最高分628分;理科普通类第一批计划数1946人,投档线628分,共投2044份考生档案,超出计划数98人,理科普通类最高分661分。

  根据生源情况,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文科普通类专业必录分数线601分、理科普通类专业必录分数线631分。在必录线上考生服从专业调配、体检符合要求一般全部录取。

  华南农业大学第一志愿组完成大部分录取

  华南农业大学第一批本科第一志愿组投档昨日结束,文理科均完成大部分招生计划。其中文科计划招1608人,出档1412人,完成87.9%,最高分617分;理科计划招5504人,出档4184人,完成76%,最高分658分。

  除一贯的热门经济类、工程类、外语类等专业录满之外,园林设计、城市规划、广播电视编导等往年较为冷门的专业也在第一志愿组完成计划;而食品科学与工程、木材科学与工程、生物科技等,却还有部分计划未录满。

  广州中医药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均为一本线

  广州中医药大学今年广东省内共招生2960人,其中本科2500人,专科460人。本科专业16个,专科专业4个。据介绍,该校文理科投档线均为一本线,即理科为621分,文科为595分。此外,少部分考生集中填报热门专业,未能被所填专业录取,填报志愿时还填写不服从专业调剂,广州中医药大学将联系考生,征求他们的意见,最终决定是否退档。

  南方医科大学文科缺档较多还差150人

  南方医科大学今年文、理科的投档线均为压线(文科595分,理科621分)。截至昨日,该校理科有少量缺档,文科方面缺档则较多。该校文科计划投档200名,但实际投档只有50名,均顺利安排在第一、二专业志愿,“因此一定会录取第二志愿组的考生!”该校招生办主任彭成华表示。

  该校招办提醒,考分在621—635分的广东理科考生,如果填写了专业不服从,可以在今天中午12时前向该校招办传真“专业调剂申请书”(传真号码为:020—61648524,61648504),申请修改为专业服从调剂。申请书务必注明考生姓名、考点、分数、个人联系方式、家长姓名及联系方式,以及愿意调剂到哪类专业。为确保安全,考生和家长应在申请书上签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 录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