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视察广东高考录取现场 关心“退档”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10:07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平行志愿下一旦退档几无退路,广东在录取过程中如何尽可能地保护考生?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生率人大代表“考察团”,视察中大和暨大录取现场,“退档”问题成为代表们最关心的话题。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介绍,今年把往年“1:1至1:1.2”的投档比例严格控制在今年的“1:1.05”内,而目前相关高校也表示,已出档考生填报志愿服从调剂的,将增加指标,尽量录取。

  问:如何尽量减少退档?答:尽量建议高校增加计划把出档且服从考生录取

  “如果按照以前1:1-1:1.2的投档比例,就意味着最多有20%的出档考生会被退回档案”,多次走进录取场的好几位“老资格代表”发问说,“尽管有第二志愿组‘兜底’,但毕竟在平行志愿下‘被退档’会直接导致考生‘高分低录’,而且第二志愿组也不是十拿九稳的,这20%可不是一个小群体啊!”

  “所以我们今年在每一批次第一志愿组正式录取前都进行两次预投档,投档比例为1:1.05。”杨开乔说,第一次预投档为高校提供本校的生源情况,高校据此决定是否增加招生计划,并及时向省招办反馈意见;省招办根据高校反馈的意见,调整投档比例和计划,进行第二次预投档,供各校最终确定招生计划和招生比例。“可以说,我们在正式投档前都与每一所学校来来回回沟通过四五次,而要完成所有步骤大约需要2天时间。”

  据悉,在预投档后,清华、复旦、武大、浙大等高校都增加了在粤招生计划;而省招生办也根据高校反馈的意见,最后确定投给高校的比例也有少于1:1.05的,甚至有的是1:1。

  “所以,今年退档的学生大大减少,即使投档比例高于1:1的院校,也大多表示只要出档考生填报服从志愿分配的,会尽量全部录取。”杨开乔说,“平行志愿最怕考生‘不服从’,退档的考生基本上都是因为‘不服从’而要参加征集志愿。”

  问:B志愿才填,学校会给“穿小鞋”?答:高校录取时无法看到志愿顺序

  现场也有人大代表提问,“我听说第一志愿组A、B、C三个志愿是依次检索的,那如果考生B志愿才填某所学校,这所学校难道不会觉得没面子?怎样保证它不会给这个考生‘穿小鞋’?”

  “这个大家可以放心。”杨开乔说,“我们的录取系统是在每个志愿组设了A、B、C三个志愿,这三个志愿对高校来说是平行的,无论你填报A、B、C志愿,投出去以后都显示是第一志愿,所以高校是看不到你是A,还是B、C志愿的,对高校来说是完全平行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录取过程中,工作人员只能看到考生填报其所在院校的信息,而无法看到考生填报其他学校的信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