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开先河 8名考生获邀探访高招录取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10:15   新闻晨报

  昨天下午,上海的8名高考考生在上海市教委邀请下进入设在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内的高招录取现场,亲眼目睹高招录取过程。这是上海向社会开放阅卷现场后又一项增加高考透明度和公信力的举措,也是上海自高招录取几十年以来首批被邀请到现场目睹录取流程的考生。

  这8名考生分别来自本市徐汇、浦东、长宁和青浦4个区,由区招办遴选出来,代表全市6万多名考生。

  考生录取:全部网上搞定

  在考试院的录取现场,设了录检管理处、网络管理处等多个部门。整个录取过程全部通过网上搞定。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负责人介绍,考生电子档案的投放,是由计算机按相应的程序自动进行,排除人为因素的干扰,确保投档的准确性。录取工作正式启动前,各类数据,包括高校的招生计划、考生基本情况、成绩、志愿、体检、照片等均已全部录入电脑。上海一本批次在正式投档前已经过两次模拟投档,以确保万无一失。7月11日晚一本批次的所有院校已完成投档,各高校在阅档完成后将向考试院上报录取结果,及退档考生的信息。

  高校通过计算机互联网调阅考生电子档案后,根据各个考生的情况分别提出拟录取意见或拟退档意见,经考试院招办核准后,分别办理录取、退档手续。而各高校各专业的最低录取分和最高录取分,考试院的录检人员也能全部通过网络掌握。如果有考生被退档,高校必须详细、准确地注明不能录取的原因。

  网络安全:外网IP地址切断

  “整个录取过程都在内部网上公开,并接受监督,谁也做不了手脚。 ”

  有考生代表提出,很多高校的投档比例为105%,是不是增加工作量,考生也有退档的风险?考试院负责人表示,上海大多数高校均承诺进档即入,这是为了保护考生的利益,为此考生不用担心,只要愿意服从专业调剂,以及健康方面符合专业要求,进档就能被录取。如果只有100%的投档比例,招生院校就没有任何的招生自主权,必须得照单全收,不符合高校的招生自主原则。

  由于招生全部在网上进行,高招录取的网络安全防范很严,传输的所有数据均须进行加密。上海6万多名考生的电子档案全部存储在6台服务器上。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网络信息安全专家组对网络进行24小时的严密监控,投档中若发现有异常信息和异常流量,将及时进行排查,所有连接投档电脑的外网IP地址都将被切断,根本无法进入录取系统。

  考生观感:公正公平,不神秘

  “招生流程没有以前想得那样繁琐,整个过程都是井井有条、公正、公平,严肃,但不神秘。”

  来自天山中学的考生代表陈潇扬已从网上获悉自己被清华大学录取,他提出,为什么网上查询不到自己被哪个专业录取?对此负责人作答,被哪个专业录取以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为准,考试院在网上不公布专业录取。

  已被北大录取的天山中学考生徐如梦提问,在正式录取前,网上流传了很多版本的一本、二本分数线以及高校的投档线,这类预测是否准确。负责人答复,网上的预测99%是不相符的。在考分揭晓后,没有志愿的匹配,根本预测不了高校的投档线。考生不要相信任何的预测。

  离开招录现场,徐如梦告诉记者,能代表6万名考生来探访录取现场,感到非常的自豪和幸运,在来之前,她最关心的是录取过程是否公正,而看了整个流程后,她回去可以告诉自己的父母和同学,招生流程没有大家想象得那样繁琐,整个过程都是井井有条、公正、公平,严肃,但不神秘。(晨报记者 董川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上海 录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