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优质生源大好 多所省外高校临时加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10:33   金羊网-新快报

  往年个别省外名校意外“断档”的情形,今年因平行志愿几乎消失!记者获悉,今年广东首推平行志愿,绝大多数省外名校不仅不再“断档”,且优质生源大好。相当部分高校扩大在粤招生计划,以揽进更多高分生。其中,清华大学单是理科都追加了19个计划,在广东招生逾130人,创下近年新高。

  清华北大稳居投档线前两名

  广东省考试院介绍,清华大学今年在广东招生人数突破100人。今年,广东考生报考清华大学热情高涨。清华大学原在广东公布招生计划36人,其中理科34人,按原招生计划投档,其投档线为698分,为广东一本投档线最高的学校。由于生源好,该校在广东扩招理科19人,增幅达55%,增加计划后,理科投档线为694分(排位110),但仍为投档线最高的高校。该校连同保送生、自主招生和美术类考生等,今年在广东招生将达到130多人。清华大学文科的投档分为668分,也是广东一本投档线中最高。

  北京大学则以文科666分、理科694分的投档最低线,居投档线第二名。

  复旦武大均追加在粤招生

  同时,复旦大学也是今年在广东招生扩招幅度较高的高校之一。该校原在广东公布招生计划49人,其中文科15人,理科34人,按原计划投档线理科为686分,文科为657分。由于生源好,该校增加招生计划12人,增幅24%。增加计划后,该校理科最低投档分为684(排位412),投档线仍然位于前列,连同保送生、自主招生,该校共在广东招生94人。浙江大学在广东省招生人数也达170多人。

  此前两年连续遭遇“断档”尴尬的武汉大学,今年生源火爆,投档线文理分别为655分和631分,同时该校还临时追加14个招生计划,在粤招生总数将达220多人。

  省外名校投档录取睇真

  清华大学

  广东理科前10名八人收入囊中

  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负责人朱志明教授介绍,清华原计划今年在广东招生36人(文科二人,理科34人),此外还有保送生19人(文科二人,理科17人),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有46人(文科七人,理科39人),总人数为101人。但没有想到今年在广东的生源情况则好到“爆棚”。朱志明说,为了让更多的优质生源读上清华,该校特地在广东追加了多个招生计划,其中理科追加了20多个名额。最后理科(包括自主招生,文艺、体育特长生等)共招了70多名学生,文科实际上录取了八人。

  “加上保送生和美术考生,今年清华在广东录取学生的总数超过130人。”朱志明介绍,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近年来清华在粤录取数。而生源的质量之高更让人称羡:“全省理科实考分前10名的学生,有8名被清华录取”,其中,高考分数同为709分的卓信成和周于敬都报考了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本来建筑学专业在广东省只招一人”,朱志明透露,“但这两名同分的‘超高分’考生都钟意这个专业,为此清华特地做了调整。”

  浙江大学

  1∶1投档未追加招生计划

  浙江大学广东招生组负责人张小玲老师介绍,今年浙江大学在广东的录取分数线为:理科682分、文科646分。“这个分数线跟我们之前估分的情况差不多。但有个特点是,680多分的考生非常密集。”她介绍,今年浙大在广东录取的理科最高分为699分,最终总的录取人数(包括保送生、自主招生、特长生等)达到179人。“我们今年在广东招生是以1∶1的比例投档。广东考生填报志愿比较合理,录取时基本满足了所有考生的专业志愿。所以我们没有再追加招生计划。”张小玲表示,根据近年来的观察,广东考生在浙大学习的情况普遍较好。“广东学生出国深造的比例在浙大学生中排在前三位。”

  武汉大学

  “断档”两年后今年招生好

  2008年和2009年,武汉大学在广东招生连续遭遇“断档”。但今年,“杯具”没有继续:该校的理科录取线为655分、文科录取线为631分;分别超出“一本线”34分和36分。“我们是按照1:1.05的比例投档,追加了14个招生计划之后,将所有出档的考生全部‘消化’。”武汉大学广东招生组的负责人谢雅维老师介绍,今年也有两个理科考生、一名文科考生不服从调剂,最后武大方面做了调整,录取了他们。

  中国科技大学

  投档35人超出计划也不退档

  中科大在广东只招收理科考生,投档线是680分,录到最高分691分。690分以上有两名,全部进入了理科实验班。该校招生负责人介绍,原本计划招生32名,但学校对于投档进来的35名考生一概不退档,而且大部分考生能录到第一和第二志愿的专业。该负责人还表示,今年的录取情况比较稳定,被录到的考生中有80%以上是在A志愿填报该校,冲清华、北大的人数并不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