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高招录取现场 高招公正透明让考生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10:58   中国教育报

  日前,全国高考招生工作全面展开,各省、市、自治区陆续启动本科一批院校录取。受各地招办邀请,记者走进高招录取现场,亲历高招录取全过程。

  新疆

  所有人都不允许带手机进入录取现场

  7月11日,新疆本科一批次录取工作正式开始。自治区招办举行高考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记者与乌鲁木齐等地的考生、家长、教师代表近百人走进录取现场。

  录取现场入口处,有武警守卫按照参访名单严格审查进入人员身份,凭证出入。所有人员均不允许带手机进入录取现场。录取现场设有5个业务职能组,即高校联络组、录取检查组、综合组、招生监察工作组和接待站。高校联络组的职能是及时与高校工作人员联系,沟通录检情况,及时向招录人员转达高校录取要求。录取检查组则负责检查每所高校的录检过程是否规范,院校提交预录取考生名单,录检组人员接收后,按照招生接收的原则和名单,对每位考生进行检查;如有退档,也要根据退档的制度,检查是否符合要求;最后还要检查预录取专业和所报专业是否一致。

  “高招如此公正透明,调资料的速度很快,操作过程科学,看到这些我很放心。”来自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的考生富霄鹏说。

  黑龙江

  15名录检员全面监督高校录取行为

  7月11日,黑龙江本科一批院校录取工作开始,省招办举办开放日,特邀省人大、省政协、有关新闻媒体和部分考生、家长代表到录取现场监督检查指导。

  记者在录取现场看到,15名录检员正在紧张忙碌着。据了解,黑龙江省招办将192所本科一批录取院校分为15组,由15名录检员开通专门线路每天分别与各自负责的高校联系,在为招生院校服务的同时,监督检查高校录取工作和录取行为,保证考生的利益。

  为让广大考生放心满意,黑龙江省招办主动与学生联系,通过网上、电话及现场等多种咨询服务形式,让考生足不出户就能释疑解惑。与此同时,黑龙江省招办还通过网上及电话主动与一本院校沟通联系增加招生计划,进一步提高相对高分考生志愿满足率。

  四川

  引进即时通讯工具及时公布准确信息

  “今年,只要打开取稿平台轻轻一点,便可获得来自高招现场的信息,太方便了!”日前,四川省高考录取领导小组在新闻发布、信息公开过程中引入网络平台和即时通讯工具,即时发布高招录取信息,让川内数10家媒体记者感到很方便。

  据录取现场宣传组负责人介绍,往年录取现场新闻发布一般通过传真发给各媒体记者,过程既复杂繁琐又难以保证时效,今年推出了取稿平台和新闻发布QQ群,使信息发布更人性化,受到媒体记者的欢迎。

  据悉,录取现场宣传组通过取稿平台发布录取阶段各环节需要公开的信息,媒体通过登录取稿平台便可随时取得相关信息稿件。同时,引入新闻发布QQ群,让记者可随时与宣传组工作人员联系,就那些“吃不准”的问题进行沟通,避免了因不熟悉招生录取工作而出现误报等问题。

  “现代通讯工具的引进,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媒体的误报率。你们想得太周到了!”不少媒体记者如此评价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