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30年高考状元调查:成就并非遥不可及(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11:37   黄河新闻网
高三备考考生。
高三备考考生。

  从1978年到2008年,我们寻找到了山西30年高考中产生的39名文理科状元。每一个状元都是以优异的成绩摘得了这个荣誉,在社会公众心里,高考状元毕业后应该成为“职场状元”。但发展历程中,状元的光环已是一个记忆符号。也许并不像人们预期中的那么高。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就曾指出,调查发现,在目前我国主流行业的“职场状元群体”中难觅高考状元的“身影”。

  “靠高考的分数来衡量一个人并不科学,考分的高低也不代表什么,状元这个名称没有什么用。李白、杜甫都不是状元,但其成就却高出当时的状元不知多少倍。”山西1979年理工类高考状元刘大民就曾坦言。

  状元多数选择出国留学

  我们共找到19位1996年前的文理状元,在这些状元当中,出国留学的占到了10位,比例为一半以上,而且多数都选择了美国。

  1978年理科状元吴滢现在就在美国一家知名企业,已经在美国定居。1982年理工类高考状元赵惠林也定居美国。在老师印象中比较内向的1983年文史类高考状元宋晓红也选择了留在美国。1985年理工类状元葛允斌毕业后先是分配到青岛工作,后来也选择了在美国深造。1988年理工类高考状元杨今强,2001年赴美国留学攻读博士学位,现在已经在美国南加州的一家网络公司工作。1991年的理科状元杨景农清华大学毕业后,去美国深造。武宏伟是1992年理工类高考状元,现在也在美国工作。不做淑女做个博士的张新颖,是1993年理工类高考状元,毕业后,先是在美国读博,随后,定居美国。李杰力是1996年山西理工类高考状元,从清华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在美国留学。

  在10名飞出国门发展的高考状元中,只有1981年文史类高考状元李晓英,大学毕业后,被公派到法国留学,此后一直留在法国。

  但山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就表示,每年那么多学生参加高考,能考上清华、北大的也就是几个,而清华北大毕业出来大都在美国打工,也就是高级打工者。

  两名文史类状元选择从政

  在我们找到的39名状元中,只有两名选择了从政。

  马晓光是1980年文史类状元,后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学位,1987年-199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教5年,1992年初调到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现任“国台办”综合局副局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秘书长。

  1984年文史类高考状元周开让选择了从政,上世纪90年代,他先后担任过宣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宣武报》总编辑、宣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净胜文明办主任及宣武区政府办主任等职,现任宣武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

  放弃文人选择做商人

  1986年理工类高考状元彭涛选择了从商,在上海UT斯达康任部门经理,负责公司的对外国际经营事务。独立操作着一片国外市场,并深受公司高层领导的器重。

  说起自己的工作,彭涛反复表示,自己对老师们有愧疚,“老师们都希望我能从事理论研究等相关方面的工作,做一名文人,但是,我选择了经商做商人。可能与老师的初衷相差很远,很惭愧,没有达到老师的期望。”

  说到自己当年的状元头衔,彭涛说,“分数代表不了什么,那都是些过去的事情了,对我而言,只是对当年的高考多了点纪念意义。”

  两名状元做了律师

  1996年高考文科状元任小燕,从儿时一直到高考前夕,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律师梦,没有改变,1996年,顺利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就读于法律经济学专业,大学毕业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工作,迈入了法官队伍。目前在朝阳区法院办公室工作至今。

  1999年山西文科状元陈胜胜,当年,他已632分的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在学校攻读法学。2003年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做助理律师,2006年,通过了律师资格统考,获得了法律执业资格证书,目前,他主要从事非诉讼法律事务的代理。

  尽管工作还算顺利,但这位“北漂族”话语间还是流露出北京的生活节奏给自己带来的压力。“至今还没有买房计划,北京房价涨得太快,可能租房住更划算。而且通过政府调控,房价应该会回落,还是再等等。”

  大学毕业后多数继续深造

  纵观高考状元的发展历程,本科毕业后选择直接就业的高考状元比较少,大部分的高考状元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在国内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1986年理工类往届高考状元张咏梅,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北大学任教,成为该院的教授,并且是学科带头人,目前正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博士后。

  1999年山西理科状元董力庚,当年以682分的高分考取了清华大学,目前在清华大学直读博士。

  2000年文史类状元杨长涌大学毕业后,也选择了在北京继续深造。

  2001年文史类状元米大棚,被北大保送到了厦门大学读研究生。

  2001年理科类状元张景利,清华大学毕业后,被保送到本校研究生班继续深造。

  2002年理工类状元张晓阳,清华大学毕业后,选择了读中科院研究生。

  状元就业没有明显优势

  调查显示,北京大学最受文科状元青睐,清华大学最受理科状元欢迎。这两所高校处于对山西高考状元的“绝对垄断”地位。除1991年、1996年、2000年和2003年、2005年文科状元选择了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苏州大学和清华大学外,其他文科状元全部选择北京大学的院系专业就读。而清华大学也只是在1978年、1982年、1986年、2003年和2005年山西理科状元旁落他校,改以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校。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吕峰教授在一次就业研讨会上说到,全国约有一半的状元在北大,而北大的状元中又有一半在光华管理学院,今年有14位,去年有16位,前年达到17位。他们曾追踪过这些状元的发展趋势,学习成绩一年不如一年,就业时也没有看到有明显的优势。

  “宣传状元没有意义”

  “宣传那些有什么意义?”山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那么多学生参加高考,能考上清华、北大的也就是几十个,清华北大毕业出来都在美国打工,也就是高级打工仔。

  站在家庭的角度上来说,宣传自家的孩子考上清华、北大,这没有什么坏处。作为学校不应该宣传。为什么不让学校宣传?学校是拿国家的钱办学,必须考虑国家的利益,考上清华北大不是说不好,但是到底好在哪里?把他们奉为神明,让没有考上的学生感到失败、失落,实际上真正支持国家发展的是大部分留下的学生。所以,教育部从上到下非常支持不公布高考状元。但是还有一些学校执意要宣传。(记者 田凤凤 薛日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