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孩子态度很理智 港校录取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14:52   北京晚报

  由于今年高分段考生数量增多,本科一批录取调档线超过600分的学校比去年有增加。虽然港校热度不减,但北京考生报考港校很理智,今年有两所港校在京没有招到学生。昨晚,市高招办发布一本剩余计划,重新征集线上未被录取考生志愿,进行一本补录。

  港校录取冰火两重天

  今年共有12所香港高校在京招生,其中10所自主招生,2所参与提前批次录取。

  从录取情况看,北京孩子选择港校态度很理智,只有国际排名靠前的港校才得到青睐。参与提前批录取的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仍是最热门的学校,两校文理科调档线均超600分。香港中文大学文理科调档线均超过清华、北大,其中,文科线比清华大学高6分,比北京大学高15分;理科线比北大高15分,比清华高14分。

  10所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共在京录取124人。其中香港大学录取23人,香港科技大学录取43人,香港理工大学录取17人,香港浸会大学录取35人。其余6所港校总共录取了6名考生,岭南大学和香港珠海学院甚至在北京没有录到学生。

  20所高校调档线超600分

  市高招办主任高福勤介绍,参与提前批、本科一批录取的148所高校中,调档线超过600分的高校达到20所,这一数字高于往年。专家分析,这是因为今年高分段考生多于去年,这一现象同时还造成了今年很多一本院校调档线上升。

  提前批中,调档线文理均超600分的高校有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大、清华、北师大、港中文、港城大。理科调档线超过600分的有北航和南开。一本高校中,文科超过600分的有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和复旦。一本高校理科调档线超过600分的有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中财、对外经贸、北大医学部、北航、复旦、上海交大、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大医学院、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中科大。

  从录取线看,北京和上海仍是考生们最青睐的城市,今年上海4所高校在京招生分数线均超过600分。因为生源优秀,复旦大学在京进行了扩招。

  考生一志愿录取率创新高

  今年共有148所高校在北京投放一本计划,计划录取17506人。一本一志愿投档时,16147名线上考生顺利投档,投档率高达92.2%。1.6万份调取的档案中,被高校退档的仅400余人,高招一本一志愿录取率达89.7%,其中文科达91.2%,理科达 89.4%。这些数字都远远高于往年,说明考生一志愿的“命中率”有所提高。

  高招办主任高福勤分析,一志愿录取率提高的原因,第一是高招志愿填报辅导越来越完善,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更清楚明白;二是今年是高中课改后的首次高考,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都比较谨慎;三是高考试题区分度良好,考分“扎堆儿”现象不明显,便于高校录取操作。

  一本重征志愿今晚8时截止

  本科一批录取重新征集志愿工作于今天8时至 20时进行。考生须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了解本科一批未完成招生计划情况。参加本次志愿征集的学校共有61所,招生计划 462人。其中,文史类招生计划196人;理工类招生计划266人。

  按照有关规定,一批本科线上未录取考生须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进行征集志愿填报,本次征集志愿可选报三所平行志愿学校,每所志愿学校可选报三个专业,并填报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征集志愿录取按照“分数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按志愿顺序”的原则一次性向招生学校投档,由招生学校审查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