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观察:北大在北京扩招翻番加剧教育不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09: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北京大学今年在北京的录取工作7月12日结束了。据称,由于生源质量非常优秀,北京大学进行了大规模扩招,扩招幅度高达44%。其实,过去3年来,北大在北京一直在扩招,但是始终保持在20%左右的规模,今年扩招44%可以说创下了历史新高,翻了一番还要多(7月13日 中国广播网)

  北京市以总数不到全国总人口1%的1200万户籍人口,占据了北大、清华等名校10%的招生名额已属不公,北大今年在北京扩招创下44%的历史新高,更是令人纠结。更多北京考生步入了北大的校门,对北京考生来说无疑是利好。但是在招生总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北大投入北京的招生指标增加,意味着其他省份的指标减少,这对其他地区考生不公平。北京属于自主命题省市,各地高考分数并不具有可比性,所谓生源优秀不过是个伪命题。网友在感叹北京考生太幸福的同时,也对招生公平的问题提出了疑问。

  由于历史的原因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各地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生源数量与当地高等教育资源不对称的情况客观存在。首都北京的高等教育资源更为丰富。平心而论,北大地处首都北京,北京对北大等重点大学提供了优越的办学环境与人、财、物的支持,近水楼台先得月,北大等名校的招生政策适当向北京考生倾斜本无可厚非。但是倾斜不能忽视教育公平,要注意一个“度”的问题,不能把属于全国的北大变成北京的自留地。而且这种重点大学本地化的现象并非个别。许多全国综合性大学近几年越来越地方化,它们在办学所在地的录取比例居高不下,甚至持续攀升,俨然形成了教育割据的局面。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尽管不少重点大学与地方政府实现共建,但是中央财政拨款占据了重点大学经费投入的大头,全国的纳税人都为这些重点大学做了贡献,倾注了心血。重点高校应该属于全国人民的公共教育资源,不是地方的私房菜。重点大学招生地方化,在当地大面积扩招,就剥夺了不少外地考生享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公平机会,这对人口众多、高等教育资源不丰富省市的考生尤为不公平,加剧了考试竞争的残酷性。

  一所大学,如果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不仅有利于地方文化的交流融合,更是体现出大学的博大胸怀。如果生源结构单调,会僵化高校的活力,长期发展下去,还可能会形成文化、学术“近亲繁殖”的怪圈,抑制人才的自由发展空间。这对大学自身发展也没有好处。

  其实,关于高校招生指标分配的问题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热点,不少有识之士都在为此进言献策,希望改革高考招生指标分配制度。中国政法大学更是先行一步,建立了按各省市的人口比例确定招生指标的制度。虽然改革措施还存在瑕疵,但在重点大学地方化的大背景下,显得弥足珍贵。令人遗憾的是,中国政法大学之后还没有追随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录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