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江西高招录取 11院校一本投档线超600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10:59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清华大学文理投档线均第一

  ●1名612分清华自主生落选

  ●江西财大投档线为省内最高

  ●16日征集一本缺额志愿

  昨日8时,我省对一本批次开始投档录取。记者从高招录取现场获悉,今年共有11所院校的投档线超过600分,皆为理工类。在平行志愿投档后,省内外均有部分院校缺额,16日将征集缺额志愿,17日对征集志愿进行投档,考生可及时关注本报届时发布的缺额信息。

  提前批录取

  录取考生12143名

  据介绍,提前本科批次的录取工作基本结束,截至7月12日,共录取考生12143名,完成招生计划数的104%,其中文史872名,理工2797名,艺术8182名,体育292名。提前批本科共扩招了408名(不含艺术院校全国性计划录取数),其中文史18名,理工58名,艺术331名,体育1名。另外艺术院校全国性计划录取622名。也就是说,如果将艺术类全国性计划计入其中,提前批次本科扩招人数已达1030名。

  一本录取

  比去年增加计划3826名

  第一批本科只有文史、理工两大类,招生计划数为23085名,较去年增加3826名。其中文史类计划数4589名,理工类计划18496名。外省院校的计划数为11561名,较去年增加787名,本省院校的计划数11524名,较去年增加3039名。今年一本批次计划增幅较大,主要是因为江西师大从提前批次转入一本录取。

  11校投档线超600分

  经过平行投档后,文史类投档分在570分以上的院校分别是:清华大学598分,北京大学596分,复旦大学589分,中国人民大学586分,南京大学580分,中央财经大学573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571分。理工类投档分在600分以上的院校有11所,投档分在610分以上的分别是:清华大学638分,北京大学634分,北京大学医学部631分,上海交通大学627分,复旦大学626分,中国科技大学613分,中国人民大学612分,南京大学612分。

  理科状元投入清华从投档分数线分析,清   华大学以文史类598分、理工类638分的投档分,在一本高校中居首。此外,全省理工类最高分考生(671分)已投清华大学。文史类最高分考生已在提前批次投到香港中文大学。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的我省文、理科状元则全部进入北大校园。

  一成院校投档后未满额

  从一本的平行志愿投档后的情况可看出,本批次文史类院校有126所在我省参加录取,平行一志愿投档满额的院校有113所,满额率达89.7%;本批次理工类院校有190所在我省参加录取,平行志愿投档满额的院校有170所,满额率达89.5%。

  上600分未出档率0.1%

  今年是我省在一本批次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二年,平行志愿的效果再次显现,高分考生的落选率显著降低。据介绍,理工类600分以上考生中,提前批已录取135名,一本批次自主招生投出78人、平行志愿投出732名。目前,全省理工类946名600分以上考生中仅有1名未出档,比例为0.1%,2009年这一比例为0.53%,2008年为3%。

  612分自主生落选清华

  据了解,今年这名未出档的理工类高分考生分数是612分,只填报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志愿,没有填报一本平行志愿,因未达到清华自主招生618分的分数线(统招投档线下降20分)而落选。今年文史类全省560分以上663名考生中提前批已录取115名,一本批次自主招生投出18人,平行志愿投出524名,目前,仅有6名未投出,最高分为589分。

  39校调档比例超110%

  在投档比例方面,今年外省大部分院校按照招生计划数105%和100%的比例投档,一些院校在模拟投档中了解到生源情况很好,决定追加计划扩招,高于110%的调档比例的院校文史、理工分别有15所和24所,其中文史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25%,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为200%,复旦大学131%;理工类投档比例在120%以上的有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本省院校均按照100%的比例调档。

  16日征集一本缺额志愿

  今年缺额的外省院校主要是农林院校以及少数西部边远地区的省属院校。本省江西财经大学和南昌大学生源充足,其他院校出现缺额,江西师范大学首次从提前本科转入一本批次录取,缺额较多。平行志愿只进行一次投档,录取不满额的院校将在7月16日进行网上征集志愿填报,具体缺额院校及名额本报在16日会及时公布,一本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注意及时上网填报。

  本省院校

  江西财大投档线最高

  2009年我省首次在一本实行平行志愿,这也改写了南昌大学降分录取的历史,由于许多考生将南昌大学作为4个平行志愿中的保底志愿,使得该校当年即在一本线上满额录取。

  今年,南昌大学的生源继续好转。理工类投档线高出一本控制线5分,为520分,投出的最高分为560分;文史类投档线即一本控制线,为521分,投出的最高分为549分。

  本省院校投档线最高的仍为江西财大,该校理工类投档线为528分,高出一本控制线13分;文史类投档线为532分,高出一本控制线11分。省内的华东交大、江西理工大学和南昌航空大学在一本参加录取的部分专业,目前还有部分缺额。

  江西师大作三大承诺

  今年,江西师大首次由提前批次转入一本批次招生录取。由于计划庞大,64个本科专业共招生7100人,目前该校还有部分缺额志愿,考生在7月16日征集志愿时可以补填该校。而且,江西师大对补填考生发出三大承诺,即一本线上生源不退档,并将最大限度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要求;高出一本线20分以上的考生确保按专业第一志愿录取;高出一本线40分以上的考生可获得新生奖学金,学校也将积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考生完成学业。

  一本生源分析

  志愿满足率逐年提高

  今年的志愿满足率进一步提高。2008年一本批次第一志愿(梯度志愿)投档满额院校的比例为文史类68.4%、理工类68%。2009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投档满额的比例是文史类88.4%,理工类82.1%。2010年是一本批次实行平行志愿第二年,平行志愿投档后志愿满额率为文史类89.7%、理工类89.5%。在最近三年内,志愿满额率在逐年提高。

  上630分考生被八校瓜分

  今年不同院校之间生源质量层次更分明。一流名校、部属院校以及省属院校之间,生源的梯度性落差较以前更明显,以理工为例,分享630以上考生的名牌院校由去年的10所减少到今年的8所,一般的部属院校入档的高分考生较以前明显减少,而那些省属院校基本上较少见到580分以上的考生。

  同所院校考生分差缩小

  今年各院校生源质量稳定性提高。同一所院校录取的考生高低分差明显缩小,多数院校录取的考生分差集中在10~20分。而且生源的地域差异性依然突出。北京、上海、天津等大都市及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沿海地区院校仍然是高分考生抢夺的主阵地。相对低分段的考生则主要流向了西北、西南、东北等地区和本省的院校。

  平行志愿影响

  报考同校考生数激增

  实行平行志愿后,使得同分考生报考同一所学校的人数比以前成倍的增多,几十个同分考生填报同一所学校的很常见,甚至会超过该校的招生计划数。为此,平行志愿投档时就不能仅仅按照考生的考分来确定投档线了。而是按照一个新的规则,对全省每一个考生测算出了用于一个平行志愿投档的排名分,供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平行志愿投档时使用。

  这个排名分的计算规则为:按照考生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总分相同的考生再按单科成绩的高低顺序(文史按照语文、外语、数学、文综的高低顺序,理工按照数学、外语、语文、理综的高低顺序)计算给出排名分,使得考生考分相同而排名分不同,只有各单科分数都完全一致的考生才可能出现相同排名分。而有了排名分,我们在投档时,在压线的同分考生中按照排名分的高低,就可以按照学校提出的调档比列,投出相应的考生人数。

  一本投档前须预投档

  为确保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的顺利进行,7月11~12日,省高招办先后进行了三次模拟投档,测算各院校的投档情况。前面2次是由省高招办分别按照各院校计划数的1∶1和1∶1.05的比例进行平行志愿的模拟投档,并把投档的生源信息传给了各院校,第三次是根据院校提出的拟调档比例重新进行了模拟投档,并把生源的信息传给高校。在13日的正式投档中,是根据各高校最终确定的调档比例向他们提供的考生电子档案。

  进行模拟投档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把各校生源情况提前告诉高校,希望生源好的院校能尽可能地增加预留计划,多录取一些高分考生;二是希望高校根据生源情况提出最适当的调档比例,尽量使得投给学校的电子档案不被退档,因为投出的考生一旦被退档,则只能参加缺额院校的征集志愿填报或降到二本批次录取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江西 录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