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工业大学:做北京经济绿色转型的“智囊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11:48   中国教育报

  办学定位是学校顶层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学校的发展方向。“立足北京、融入北京, 辐射全国, 面向世界”,是北京工业大学一直坚持的办学宗旨。今年两会,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中国要实现经济转型的科学论断。为了配合国家和北京市的宏观战略调整, 北工大将进一步更新办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促进科技创新,以服务北京作为学校连贯各项工作的枢纽,积极推动北京经济的绿色转型。

  当前北京市提出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狠抓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实施进口替代的自主创新战略,消除信息服务业等高端产业高成本瓶颈。为此,北工大着重研究优化学科专业设置, 重点建设现代制造、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城市建设与管理、首都经济、文化发展、新医药等北京市急需学科和专业; 研究整合学科资源, 提高学校自主创新能力,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 学校将进一步增强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的培养力度, 提供多种形式的教育服务。加强继续教育和社会培训, 服务北京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城市的需求。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围绕落实和深化服务北京的办学定位,围绕服务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 发展战略,学校主动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 了解北京产业发展需求, 把握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契机,逐步明确要在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自主创新和降低高端产业高成本等方面作出学校最大的努力,用实际行动将服务北京的科学定位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内在需求和正确思路。

  奥运后,北京市政府提出要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建设理念,北京工业大学在服务“三个北京”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要的举措。北京工业大学始终把服务地方、满足首都建设需要作为重要任务,培养了大量高素质优秀人才,为北京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人文北京”,意味着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建设文化中心。由北工大陆学艺教授主编的《北京社会建设60年》就是一部研究北京社会建设的奠基之作,为研究北京的社会建设提供了比较全面的资料和较为深刻的见解。学校在社会建设领域乃至更为广泛的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实力和研究成果受到了社会的肯定。目前,北京工业大学正式进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与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合作共建的研究基地行列,其他7个基地分别设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市社科院和北京市委党校。今年3月,学校服务北京重大项目“北京区域社会建设规划研究”正式启动。

  “科技北京”, 意味着科技支撑、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国家创新中心。“十五” 以来,北工大共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16项。继2008年4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后,2009年又有3项优秀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作为第一单位(人) 主持完成的项目有2项, 作为第四完成单位参加完成的项目有1项。积极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服务行业发展。主持国家“973” 计划项目2项,承担“973” 课题25 项, “863” 在研计划项目35项。

  “绿色北京” 意味着生态文明的新发展和环境友好型道路。学校积极参与北京市碧水蓝天工程, 承担了“影响北京市大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以及大气环境容量研究”、“北京城市北环水系水环境质量改善技术研究与示范”等研究项目,为“绿色北京” 建设贡献力量。

  学校针对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实际需求,提出《北京工业大学服务北京行动计划(2009—2012年)》。学校整合优势科技资源,建设环境环保技术平台,服务北京宜居城市建设;建设交通工程技术平台,服务北京交通发展;建设急需的新材料制备与加工平台,服务北京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建设先进节能与可再生能源技术平台,服务绿色北京建设;建设城乡一体化规划建设研究平台,服务北京新农村建设;建设城建抗震防灾减灾研究平台,服务北京城市建设;建设信息化技术平台,服务数字化北京建设;建设先进制造学科群平台, 服务北京装备制造业;建设电子信息技术平台,服务北京电子信息产业;建设文化创意产业技术平台,服务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建设新医药研发平台,服务北京生物医药产业。

  总之,北京工业大学正力求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整合办学资源,多形式、有系统地深度参与北京市重点领域和行业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切实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