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考生要学会识别真假“录取通知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16:5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  北京市高招录取工作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办主任许晔提醒,随着不同批次招生院校的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考生要学会辨别录取通知书的真假,防范招生诈骗。

  往年,曾发现有学生和家长手持假“入学通知书”到校报到。经调查,这是一些社会机构冒用高校名义招收没被录取的考生。其实,识别假高考统招录取通知书并不难,考生可通过5种方式辨别真假。

  一是考生可通过准考证号来查询录取结果。

  7月10日起,北京市的高招录取结果随各批次录取工作进度陆续发布。考生可通过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查询录取结果,也可通过拨打声讯电话12580进行查询。此外,考生还可通过高校招生网站查询录取结果,或拨打报考学校招生办电话咨询。如果考生通过这些方式查到自己没有被录取却收到了录取通知书,通知书肯定就是假的。     

  二是考生可从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提供的录取学校名单中查询。

  《北京考试报·北京招生通讯》上列出了具备高考招生资格的院校名单。如果学校不在这个名单当中就说明该校不具备在京招生资格,通知书自然也是假的。

  三是考生要核对录取通知书上是否是自己填报的院校。

  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是建立在考生志愿信息的基础之上的,只有考生填报的学校才有权录取考生。如果考生没填报的学校寄来了录取通知书,肯定也是假的。

  四是考生的录取通知书上除加盖录取院校的公章外,还要注明“本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具备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字样,否则为无效通知书。

  这一字样只能加盖在高考计划内招生的录取通知书上,不会出现在“成人教育”、“自学考试”等录取通知书上。一些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还使用防伪技术用纸,如北京外国语大学为确保录取安全,录取通知书使用防伪技术用纸,并在录取通知书上加上条形码,在新生报到时扫描便可与本人核对。

  五是考生不要相信用钱买来的录取通知书。

  根据国家规定,高考录取不得收取费用。各高校录取时要按录取程序来,所谓的“内部指标”都是骗人的。没有达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不要相信花钱就可以买到录取通知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