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类考生适合复读 四类考生不宜复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16:5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郝 娜)  考试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中将有一部分选择复读,为心目中理想的高校继续努力一年。那么究竟哪些考生才适合复读呢?复读培训机构的有关专家认为,以下四类考生比较适合选择复读。

  有强烈复读愿望的考生。为了追求更好的发展前景,一些考生不满现状,不满足现在的学习层次,不满意院校、专业,愿意通过复读进一步改变自己的人生。

  强烈的复读愿望应该是考生发自内心的,不能只是父母的愿望。复读愿望强烈的考生容易在学习中表现出较强的自制力,自身学习态度端正,心理承受力较强,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成绩上会有一些提升空间。如果考生不愿意,在父母的压力下勉强复读,效果会很差。

  有明确复读目标的考生。选择复读的考生应该清楚来年要考哪个层次的哪些院校和专业,还要明白自己的实力距这个目标有多大距离,是否能够实现。目标期望值过高,和自己实力差距较大的考生复读一年的效果不会很好。

  有潜力和提升空间的考生。一些考生在高一高二年级学习不够刻苦、态度不端正,等到了高三才突然醒悟知道认真学习,但是由于时间太短没能在高考中提高太多分数。这样的考生具备提升空间和学习潜力,有优秀的老师进行点拨,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复读一年,会有较大提高。

  此外,在高三一年,没有掌握适合的复习方法、学习没有计划、体系,导致浪费时间、不出成绩的考生。这类考生没有充分利用好高三这一年,可以复读一年,通过改变学习方法找到成绩提升的空间。

  四类考生不宜复读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  您适合复读吗?有必要复读吗?目前,北京高招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一些考生就已报名参加复读了。北京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建议,四类考生不适合复读。

  心理素质差的考生。复读的考生已经经历了一次高考失败,一般更加容易悲观,对考试更容易紧张和焦虑。因此,选择复读的考生,需要具备更加良好的心理素质。

  高考分数较高的考生。往年总有一部分高分考生非北大、清华等重点院校不上,选择复读。然而,对那些600分以上的考生来说,成绩提高空间不大,心理包袱却更大,来年高考成绩可能还不如今年。因此,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如读一个相对比较满意的专业。

  缺乏毅力和约束力的考生。复读一年是艰难的一年,对考生的毅力是极大的考验。复读的一年时间,需要考生具备吃苦精神。考生如果没有坚强的毅力,没有做好吃苦的准备,没有约束力,最好别选择复读。

  被逼无奈型的考生。有些考生是听从家长的决定才选择复读,自身并没有太大动力。如果考生自己不想读,家长千万不要逼迫他。否则,考生不但学不进去,还浪费财力,更严重的是浪费了孩子一年宝贵的光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