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东莞高考文理“状元”入读北大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 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被北大录取了!”“我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昨日,随着第一批学校录取结果的陆续公布,不少考生已经在网上查询到自己已被心仪的大学录取。

  虽然教育局方面的最后统计数据尚未公布,但是,记者昨日从多个渠道获悉,目前东莞已经有13个考生顺利查到被清华、北大录取。昨日,记者专访了这些即将走向北大、清华大门的“天之骄子”,分享他们成功的故事与今后的规划。

  据了解,13名被清华、北大录取学生中,8名来自东华高级中学、3名来自东莞中学、1名来自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1名来自虎门外国语学校。其中,还有有两名在莞就读的港籍学生成功考上“北大”,一名在莞就读的新西兰籍学生和一名在莞就读的韩国籍学生,顺利被清华大学录取。

  复读一年考上北大

  如果去年高考若不是“强项”数学的失手,廖理曦也许现在已经徜徉在清华的校园里。昨日,当廖理曦在网上查到自己已经被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之后,他终于轻松地笑了。在东莞录取到北大清华等名校的学生中,廖理曦是特殊的一个,因为他是一个复读生。

  作为东莞市奥林匹克化学竞赛的第一名,去年高考前,廖理曦已经顺利通过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高考时可以降20分录取。但是,没想到,在数学考试中,因为过于紧张失手了。以650多分的成绩与清华失之交臂,但他毅然选择了复读。

  “北大清华是我最理想的学校。”廖理曦今年终于以689分的高分,顺利录取到北京大学的医学部。

  “复读本来就是一个有风险的选择,所以更加要调整心态。”廖理曦介绍自己的成功经验时强调,抓好基础、调整好考试的心态最为重要。

  状元走进北大清华

  昨日,东莞文、理状元邓永辉和陈美婷已经从网上查到,分别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邓永辉的第一志愿报读的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专业,而陈美婷则在第一志愿中报了清华的工科类专业。

  作为东莞文科“最高分”者,邓永辉现在已经打起了“暑假工”。“不是家里没钱让我上大学,但我要靠自己挣的钱上北大。”他自信满满地说。而邓永辉的自信是有原因的,早在7月13日,邓永辉已经开始在城区一家高考补习班当起了“辅教”,主讲一节课有100元进账,暑假两个多月下来,几千元的学费肯定没问题。

  而理科状元陈美婷则表示,虽然是东莞的理科最高分,但是,当真的查到自己已经被清华大学录取后,心里还是觉得踏实了很多。现在有空就会在家看看电影,享受休闲生活的美婷说,到了大学又是新的开始,希望可以继续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高于投档底线8分

  却不能参加政审?

  昨天,广东省委办公厅机要局通过本报释疑,“除一个特长生外,其他参与政审的考生分数都在625分以上,比投诉者儿子的分数高23分以上。”

  本报讯 (记者韦星)“高分不能参与政审,低分却可以?”这半月来,对相对获得高分的儿子阿翔没机会参加政审,农恒荣夫妇一直难以理解。对此,受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委托负责政审的广东省委办公厅机要局昨通过本报释疑,而这名以594分获投档的特长生,最终也没能被录取。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昨天向本报证实,在东莞录取的两个考生,分数分别是636和641分,如果阿翔通过政审,以目前的分数,也不可能被录取。

  考生家长:

  低分政审,高分出局?

  据悉,农恒荣儿子阿翔毕业于东莞市高级中学。阿翔参加高考的成绩是602分,其第一志愿报考的是“理科类提前批第二批本科A类院校”——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上周,广东省教育厅公布北京电子科技学院该批次投档分显示为594分。“我儿子602分,为何一直没有政审面试的机会?”农恒荣对此感到纳闷,并怀疑政审环节存在暗箱操作。

  昨天上午,本报记者与负责政审事宜的广东省委办公厅机要局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该负责人表示,“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我已经向农恒荣做了解释。”该负责人称,由于报名的考生很多,该校只能根据报名的人数,按大概1:3的比例纳入政审。除一名特长生参与政审的分数是594分外,其他参与政审的考生分数最低都在625分以上,而阿翔不属于特长类考生,分数也达不到625分。而那名以594分纳入政审的特长生,也没被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