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分考生经验谈:忌偏科 重基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 10:12   南方日报

  高考提前批和第一批录取已进入收尾阶段,部分高分段考生的录取信息已陆续公布。据有关方面初步统计,今年东莞市有17人被清华、北大两校录取。另有多人考上了香港几所名牌大学。

  作为被同龄人羡慕的高分考生,他们有着怎样的故事,对于后来者,他们又有哪些不错的学习方法可与大家分享,以下几位的心得也许会给你带去一些非常实用的借鉴经验。

刘松龄 高考总分:688 录取学校:香港大学
刘松龄 高考总分:688 录取学校:香港大学

  想上港大先过英语关

  考上香港大学的刘松龄连说了两个意外。

  第一个意外是,香港大学在内地招生报名截止前两天,她才偶然从同学口中得知这一信息。抱着试试的心态,她熬夜制作简历到凌晨3点,再托人送到香港,没想到真的进入了面试环节。

  第二意外是,当时去面试的有5000多名内地学子,毫无准备的她,还要面对全英文测试,用英语回答老师的提问。当时有些蒙查查的她,竟最终通过了考试。

  刘松龄刚进入高中时,在班上都只排在倒数3名以内。但到了高二时,她开始暗暗用功,成绩一度提升到东莞市前6名(模拟考试排位)。

  最大感触

  高中开始阶段,落后一些没关系,只要静下心来,一步一脚印,完全能够赶上来。另外,对于内地想报考香港大学的学子,刘松龄建议一定要学好英语,因为据了解,港大不仅笔试是全英文操作,老师授课时也大多说英语。

廖理曦 高考总分:689 录取学校:北京大学
廖理曦 高考总分:689 录取学校:北京大学

  复读生更应回归基础知识

  去年高考,他拿到了651分的高分,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他居然没被任何一所一批高校录取。

  廖理曦说,也许651分在大多数人看来,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但他觉得自己发挥得很糟糕,特别是数学,因为心情紧张发挥失常,“只考了122分”。于是,在填报志愿时,他有点赌气的心理,冒险在第一志愿报了中国科技大学,结果未能如愿。

  他说,第一次高考时,由于自我感觉不错,平时学习有些松懈,基础知识不牢,结果一紧张就出了意外。此外,去年高考前,他和家人都抱着过高的期望值,非清华、北大不上,反而给自己造成巨大心理压力,影响了发挥。

  今年再次上考场,父母没有跟他提任何要求,他自己也抱着一颗平常心去应考,结果却圆了梦想。数学成绩也一跃提升至144分。

  最大感触

  复读的学生,最好能静下心来回归到课本基础知识,关注以前不太注意知识细节,不可好高骛远跟自己赌气,一味死记硬背,成天想着攻克难题,这样只会让自己的压力越来越大。

戚梦兰 录取学校:清华大学
戚梦兰 录取学校:清华大学

  艺术类考生切忌出现偏科

  昨日,接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的戚梦兰终于松了一口气,露出欣慰的笑容。出生在新西兰的戚梦兰在今年5月15日参加了针对留学生的招生考试,主要是考美术科和9科文化科,9科文化科分数经过换算接近满分,提到这个戚自豪不已。

  小时候,戚梦兰家里有很多古董,仿若一家古董店,5岁左右她就对古董有着莫名的喜爱,古董上的花纹让她惊叹和好奇,对艺术的喜爱渐渐地沉淀、埋在心里,如细水长流般。到高中才真正的冒出去学艺术设计的想法。

  但后来的学习之路,却让她颇感不易。她说每天到画室学画,一般都是到凌晨二三点才回家休息,有时功课做不完还要通宵,第二天接着上课。“学习最重要的就是勤奋、有毅力、有干劲。”这是戚梦兰给正为大学梦而奋斗的学弟学妹的建议。

  最大感受

  戚梦兰说,艺术类考生,要注意分配好艺术学习和文化学习的时间,每天要定下学习目标,有针对性复习,切忌出现偏科的现象。

  (记者向绪安 实习生李山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 经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