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高招录取 平行志愿中A志愿出档率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 11:16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理工类A志愿出档考生占46.67%   ●大部分退档考生是因不服从调剂

  ●二本首次预投档将执行两个比例 ●9月4日~5日还有高职补报机会

  昨日,省高招办投档组组长吴文年向媒体发布了各批次投档程序,同时公布一本四个平行志愿出档人数。不过,出档并不意味着录取,目前退档的考生中,大部分是因为不服从调剂。今年,我省首次在二本和三本推行平行志愿,在正式投档前都将进行三次预投档。

  ■文理投档

  同名次:总分与单科分都同

  投档组组长吴文年介绍,今年一本、二本和三本都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在平行志愿录取过程中,相同总分的考生文、理、艺、体科类,按不同的单科顺序排序确定名次,只有总分相同且单科分数都相同时,才视为相同名次;否则总分相同名次并不相同。

  理科702人同踩二本线

  据介绍,今年文史类考生中,共有205名考生踩在一本线上,即205名文史类考生成绩都为521分,取得文史类二本线479分成绩的考生有420人。理工类考生中,437人取得一本线515分的成绩,702人考分为462分,这是理工类的二本线。当总分相同时,文史类录取依据的科目顺序依次为语文、外语、数学、文科综合。即总分相同,先看语文;若语文同分,则看外语;若外语同分,再看数学;若再同分,则看文科综合。理工类的科目顺序依次为数学、外语、语文、理科综合。

  投给高校都是一志愿

  四个平行志愿中,每个志   愿都是一志愿,投档后具有同等效力,也就是说,A、B、C、D中的任何一个志愿投给院校,在招生院校只能看到考生是一志愿填报该校。例如,考生小王A志愿是南昌大学、B志愿是江西师大,C志愿是华东交大,D志愿是江西理工大学,在小王看来,他将南昌大学排在第一位,这是他心中的第一志愿。但是,如果他未投入南昌大学,而是投给了江西师大,江西师大看小王的志愿信息时,江西师大就是小王的一志愿。

  理工A志愿出档生近五成

  昨日,投档组还公布了今年我省一本四个平行志愿投档人数统计情况,文史类四个志愿投出人数为3986人,其中A志愿投出1286人,投档比例占32.26%;B志愿投档人数为1137人,占28.53%;C志愿投出907人,占22.75%;D志愿投出656人,占16.46%。理工类四个志愿投出人数为16818人,其中A志愿投出7849人,占46.67%;B志愿投出4469人,占26.57%;C志愿投出2681人,占15.94%;D志愿投出1819人,占10.82%。

  从投出比例来看,无论文史类还是理工类,从A志愿出档的考生都占本科类的多数。纵观A、B、C、D四个平行志愿的出档人数及比例可以看出,考生们所投院校基本上遵循了其想要去的院校志愿顺序。

  出档且服从调剂不退档

  投档时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计划的105%,正式投档前经过不少于3次的模拟投档进行测试各招生院校的投档线,目的是与招生院校沟通,希望增加计划,在没有增加计划的情况下,尽量降低投档比例,减少退档。不过,一本高校高于110%调档比例的院校文史、理工分别有15所和24所,其中文史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25%,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为200%,复旦大学131%;理工类投档比例在120%以上的有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

  记者了解到,这些高比例投档的高校,部分高校已经向我省考生作出承诺,只要出档而且专业服从调剂就不退档。

  二本预投档执行两比例

  今年,我省还首次在二本和三本推行平行志愿,在正式投档前都将进行三次预投档,不过,和一本不同,二本在首次预投档时将执行1∶1和1∶1.05两个比例投档。据介绍,在一本首次预投档时执行的比例为1∶1,第二次才为1∶1.05。二本之所以首次预投档时就执行两个比例,是因为省内外二本招生院校较多,两个比例投档更有利于高校了解生源状况,也有利于降低考生落选率。

  三校生不实行平行志愿

  各批次预科或定向采用梯度志愿投档,先投其一志愿,投完后不等院校下载立即投二志愿;自主招生批次投档(含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不计入计划数,上线考生全投;三校生不实行平行一志愿。

  ■艺体投档

  美术类先按综合分排序

  今年美术类二本实行平行投档,规则是专业成绩达到省美术专业统考本科合格证线和文化成绩达到本科文化录取控制线的考生,按美术综合分(综合分=专业成绩/专业满分×100×70%+文化成绩/文化满分×100×30%,四舍五入取整)进行排序,按招生计划数1∶1比例一次性投档,综合分相同时,均按文科(不分文理科)考生文化成绩排序规则进行排序。所以,美术类考生将有两个排名,即文理科排名和美术二本排名。

  美术类缺额文化降20分

  在二本平行志愿投档后,如果美术类有缺额,经征集志愿后,计划仍有不满的院校,文化成绩下降20分录取,专业成绩不降分,对原填志愿按综合分排序投档。

  据介绍,由于体育类生源充足,但计划很少,而且招收体育类专业的院校很少有扩招计划,所以在录取时,文化和专业成绩均不降分。

  体育类考生有三个排名

  体育类平行投档原则为:专业成绩达到省体育专业统考本科合格证线和文化成绩达到本科文化录取控制线的考生,按体育专业分排序投档,体育专业分相同时,均按理科(不分文理科)考生文化成绩排序规则排序。体育类考生将有三个排名,即文理科排名、体育二本排名和体育三本排名,有相当部分考生的体育三本排名会低于体育二本排名。

  ■考生提醒

  录取期间尽量别关机

  据介绍,在一本录取时,一名考生填报了南京某所高校,考生虽然总分上线但专业志愿不服从,为此,高校特意再次致电考生是否服从调剂,但考生所留下的电话关机,高校只能通过省高招办,由省高招办和考生当地招办联系,当地招办工作人员赶赴考生家中与其取得联系,让考生开机。经过几番周折后,考生调剂了专业并被该校录取。所以,省高招办提醒广大考生,在录取期间,请保持所留电话畅通,不然将有可能错失录取机会。

  9月还有高职补报

  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和科类,如果个别考生由于某种原因A志愿被退档,在填报征集志愿时,缺额院校中有原填报志愿中的B、C、D院校,如果愿意就读,在征集志愿时还必须填报,否则就有可能错过投档机会。所有平行志愿批次不补投,在征集志愿投档后仍不满的院校,立即进行文化下降20分按照原填志愿平行投档。

  另外,9月份对于报到率低于90%的高职(专科)院校经批准可以补录取,9月4日~5日还有一次填报高职(专科)补录院校征集志愿的机会。

  “志愿填报成功”表明有效

  每批次网上填报征集志愿,一经提交不得更改,可以上网查看自己填报的志愿;未提交的志愿无效。提交成功的志愿,在填报征集志愿系统有“志愿填报成功”的红色字样提醒考生。(文/记者:邱佩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江西 录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