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高考复读学校招“状元枪手”虚假宣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10:06   中国青年报

杭州新理想高复学校今年高考的第一名“陈一天”已是第三年参加高复,3年均被作为高考之星出现在该校的招生广告资料中。
杭州新理想高复学校宣传材料
杭州新理想高复学校今年高考的第一名“陈一天”已是第三年参加高复,3年均被作为高考之星出现在该校的招生广告资料中。
杭州新理想高复学校今年高考的第一名“陈一天”已是第三年参加高复,3年均被作为高考之星出现在该校的招生广告资料中。

  随着高考结束高校录取工作的进行,近日,杭州一所高考复读学校的老师向中国青年报反映,杭州新理想高复学校(以下简称“新理想高复”)在今年的招生中涉嫌虚假宣传,误导学生和 视频:男孩3次高考得高分均弃读被指做复读广告 媒体来源:江西电视台《新闻早报》 家长。

  随后,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家号称“书写高复传奇”、“状元摇篮”的新理想高复,曾因招生虚假广告被工商部门查处罚款。

  “状元”复读至少三年,被指是“枪手”

  记者发现,新理想高复今年高考的第一名“陈一天”已是第三年参加高复,而且竟然每年都是这所高复学校的第一名或第二名。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位“陈一天”还曾是浙江嘉善县当年高考的“文科状元”。

  今年高考成绩揭晓后,就有考生在百度“知道”里发问:嘉兴嘉州新理想高复(新理想高复嘉兴校区)招生发生了一件怪事,“去年看到广告上有一个叫陈一天的同学文科678分,怎么今年又出现了一个叫陈一天的人,分数又变成了679分,这是什么原因呢?”

  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在新理想高复今年做的广告和该校及其嘉兴校区网站中都有关于陈一天的描述:文科679分,第一名,注明“嘉善”。

  记者又查阅新理想高复2009年的广告及相关资料发现,去年高考第二名也是陈一天(文科678分,注明“嘉善”),且此学生也是嘉兴校区的高复生,仔细比对照片,发现是同一人。

  而在另一则“热烈祝贺新理想学校09年高考再创佳绩”的喜报上,记者看到,“热烈祝贺我校陈一天同学荣获嘉善文科状元”、“陈一天(复旦)”等字样,这似乎意味着陈一天已被复旦录取。

  更让人惊讶的是,在新理想高复2008年的广告中,也出现了一位叫陈一天的学生,陈一天作为“新理想高复高考之星”排在第一个。

  记者在调查中证实,三位“陈一天”为同一人。

  有声称是新理想高复2010届学生、网名“彼岸啊啊”的同学在百度里回答:陈一天已高复5年。

  新理想高复校长叶俊南对记者承认,三个“陈一天”均为同一人。他说,是陈一天对自己要求比较高,非北大清华不上。“我也劝过几次,但陈一天似乎不达目的不罢休。”

  而举报的老师对记者说:“这名学生已经至少在这里高复了3年,年年都是高分。早就有家长来问,学校为了做宣传是不是找‘枪手’考高分?”举报人说:“我知道的情况是,像陈一天这样的优秀学生,学校每年支付的费用是15万元。”

  新理想高复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15万元奖金”的说法。这位负责人承认,学校2009年时在招生简章上提出过15万元的奖励,但必须满足浙江省文理科状元到学校来读高复、创造新理想高考新纪录或一类线以下学生就读本校最终考取清华或者北大三个条件的其中一个。

  举报人说,能取得浙江省文理科状元还会再来复读?

  随后,中国青年报记者连续几天反复拨打叶俊南提供的陈一天的手机号码,系统始终提示“关机”。

  陈一天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认可叶俊南校长的说法,称自己有很重的北大情结,并否认自己是新理想高复的“枪手”。

  办精英班招收重点中学高分应届生

  在新理想高复网站上,挂着一条题为《新理想二大‘亮点’》的消息,其一是号称“状元摇篮”:新理想成立8年来,浙江省8名高复文科状元中6名出自新理想,8名高复理科状元中,5名出自新理想,而且在8年中还培养了一名省状元(李清杨,学军中学,应届生,新理想精英班学生),3名地市级状元(台州市王俊杰、谢颖谦,嘉兴市刘远超),10多名县市级状元。

  但记者了解证实,2007年全省理科状元李清扬是杭州学军中学当年的应届毕业生。

  在新理想高复学校网站上,还有一篇题为《2007年新理想高考之星》的图文报道,这篇报道称,2007年新理想再次书写“高复传奇”,有6名同学有望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时配有6名“2007年新理想高考之星”的照片。但事后,一名692分的高分理科考生被认出是杭州学军中学的应届毕业生;被提到的688分的朱超,也被指认出是杭州高级中学的理科应届毕业生。

  后经杭州市工商局执法人员、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查实,包括李清扬在内的多名学生并非新理想高复的学生。新理想高复也因此事受到处罚。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众多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但时过境迁,这些内容依然挂在新理想高复的网站上。

  采访中,叶俊南并不否认这几名学生是重点高中的应届学生,但他同时宣称:“他们既是重点高中的应届生,也是新理想高复的学生!”

  叶俊南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解释,新理想有一个“冲刺中国名校精英班”,这些同学都是这个班的学生,当时只是对其中两名应届生进行宣传时,没有注明“应届生”身份,被人发现后举报。“最后工商部门认为违反了广告法‘未标明出处’的规定,但不构成虚假广告。”

  据了解,“冲刺中国名校精英班”是新理想高复在2005年开设的。举报人说,这个班每年都会招收大量杭高、杭二中、学军等杭州重点中学的学生,免费培训几次、十几次课,每次培训时间在两个小时左右,然后会让学生填好一张表格,这些培训学生就这样成了新理想高复的精英班学生。“高考后,考上清华、北大的奖励8000元,考入复旦、人大的奖励5000元。”

  举报人认为,新理想的做法实际上是凭借财力重金购买一批高分学生,然后以高分学生做广告,吸引更多的生源。“对大部分不明真相的学生和家长,这就是一种明显的欺骗行为。”是“变相请高分应届生为新理想高复做宣传”。

  但叶俊南认为,只要学生在他们学校学习过,不管他们是否是其他重点高中的学生,“这些学生就是我们的学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分 复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