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复校上线率被极度夸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10:06   中国青年报

  被夸大的上线率

  在浙江法商专修学院的网站中,新理想高复作为浙江法商专修学院的下属培训机构,其介绍是这样写的:2002年创办了高复学校,短短数年时间,已成为浙江省质量最好的高复学校,考入清华、北大、人大、复旦、浙大的人数超过浙江省所有高复学校人数的总和,也是目前浙江省规模最大的高复学校,已累计培训高复生达 9000余人。

  举报人认为,且不说“浙江省质量最好的高复学校”、“浙江省规模最大的高复学校”谁来认定,其“考入清华、北大、人大、复旦、浙大的人数超过浙江省所有高复学校人数的总和”也难经推敲,“事实上,全省有名或无名的高复学校、培训班无法统计,更无教育部门、机构统计过全省高复状元,他们所指的状元疑问多多。”

  针对举报人的质疑,叶俊南回复称,数字是他们自己统计的。“能进入清华、北大、人大、复旦等的人数本就不多,统计一下便可以知道。”

  在嘉兴校区的网站中,在《成绩铸就品牌》一文中写道:“本科上线率70%以上,重点上线率30%,提高成绩幅度1.5个批次以上,三项指标全省第一。”这也被举报人认为有疑。

  举报人说,从上线率来说,新理想高复《2010年高考一批学生名单公示》里,全部上一批线的学生是178人,对比其今年参加高考的1000多名学生来算,重点上线率30%对应的学生人数应是300多人,与其宣传显然不符。“另外,提高成绩幅度1.5个批次也存在虚假成分”。

  一位来自新理想高复的老师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他的一名学生,今年高考就没有像宣传的那样能提高1.5个批次,而是整整退步了80分。这位老师说:“成绩固然有学生自身能力的因素,但新理想高复这样的宣传显然也不合适,容易误导学生、家长。”

  这位老师还反映,新理想高复在《2010年高考一批学生名单公示》里公示了100多名学生的成绩,也有“猫儿腻”:其中32名高分学生名单重复出现在新理想高复和其嘉兴校区的网站上。虽然两校有一定的关系,但是两个学校属于不同法人开办,并且嘉兴校区是属于合作办学情况,新理想高复将嘉兴校区的高考成绩公示到自己网站,“有欺骗和弄虚作假之嫌”。

  师资“梦之队”受质疑

  在新理想高复的网站上,有一则题为《新理想高复组建教师“梦之队”》的消息:近日,新理想借与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正保教育集团联姻之际,再出重招,以15万~25万元年薪聘请全国高复学校中的顶级名师与重点高中的一线兼职名特教师,其目的是打造一支超一流的教师“梦之队”,以此吸引更多的优秀师资,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几年,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严禁在职教师到高复兼职,但在新理想高复网站的“名师简介”上,仍有“省重点中学高级教师”、“市学科带头人”等字样。因此,举报人认为,其师资队伍是否真如其所称值得怀疑。

  另外,在新理想高复网站上,还有一则题为《奇迹再现——竟然“猜”到了两道高考题》的消息:几十个学生围着于老师欢呼雀跃,述说着事情的原委。原来7日晚上于老师给他所教的3个班级的学生做了考前的最后一次辅导,经过精心准备,他重点讲了3个知识点,结果今天理科综合的考试题竟然考到了其中的两个,难怪这些学生这么高兴和激动。

  这样的奇迹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新理想高复。

  在上述同条消息中,新理想高复称:2009年高考,英语书面表达题就与新理想高复月考的书面表达题惊人相似。

  而在该校嘉兴校区的网站宣称:07年~10年多道高考题和我校月考题“雷同”。

  举报人还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从2009年开始,新理想高复以纽交所上市公司“正保远程教育集团倾力打造”、“正保教育集团旗下的高复与中、高考辅导卓越品牌”等字样做宣传,而新理想高复内部知情老师介绍,正保和新理想的确有合作关系,且成立了相关的公司,但合作方向主要是课外辅导培训,并非高复。该老师透露,正保并不看好高复市场,毕竟上市公司要求比较高。这样宣传“主要也是为了有个大的名头吸引考生和家长”。

  噱头十足的国际高复班

  杭州新理想高复学校(以下简称“新理想高复”)今年又搞起了“国际高复班”。

  在该校网站上有一则“国际高复招生简章”:“新理想A level国际课程招生”、“浙江省Al evel(edexcel)考试中心授权全日制教学点”。

  在其招生简章上介绍道:A-Level是英国中学生毕业后进入正规大学学习的主流课程和主要途径,与中国学生必须经过3年的高中并参加高考,才能升入大学是相似的,跨度上则相当于中国的高三到大一……凭借A-Level的成绩,学生除了可报读美、加、澳、英等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的大学外,还可以申请报读欧盟、我国香港、澳门地区的大学。国外所有的名牌大学都非常欢迎修读A-Level课程的学生。因此,A-Level课程被中国专家称为“最适合中国学生的‘世界高考’课程”。

  招生简章吸引人,学费自然也不便宜:每年7万元人民币(不含教材及注册费),留学签证服务费:英国1.2万人民币,美国2.8万人民币。

  但记者从浙江省内两家知名的留学公司了解到,A-Level课程申请非常难,国内不少知名大学、重点中学、留学机构都在申请,真正被审批下来的只是极少数,目前北京和上海各有一家被普遍认可的。“因为A-Level课程报名、学习、考试要在一个地方完成,对师资等要求非常高,所以办学难度较大。”

  一业内人士听到高复学校在办A-Level课程比较惊讶,“社会上有些号称是A-Level课程机构的,其实就相当于普通的留学机构,往往很难申请好的大学,而收费却非常高。”她提醒考生,选择A-Level课程一定要小心,不要花了冤枉钱还读不了好的大学。

  中国青年报记者也电话采访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该处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浙江省没有“浙江省A level(edexcel)考试中心”这样一家机构,在浙江要开办这样的国际课程教育必须经省教育厅批准,并报教育部备案。但至目前,浙江批准的只有两所学校:杭州外国语学校和宁波的镇海中学。

  记者同时通过多个网站搜索“浙江省A level(edexcel)考试中心”,除了出现在新理想高复的招生简章网页,再没有含有“浙江省A level(edexcel)考试中心”的网页出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分 复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