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在云南录取结束 招生人数创历史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19:02   新浪教育

  日前,北京大学2010年在云南省的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已圆满结束。据悉,由于生源质量优秀,北大进行了扩招,2010年北大在云南省理科计划招收12人,实际录取15人,扩招25%,投档线667分,居各高校之首;文科计划招收10人,实际录取12人,扩招20%,投档线620分,此外录取2名享受20分加分政策的文科自主招生对象;医学部计划招收15人,实际录取16人,扩招6.6%,投档线625分。加上此前已确定录取的7名保送生,2010年共有52名云南学子(其中理科(含保送)20人,文科(含保送、自主)16人,医学部16人)圆梦北大,连续三年刷新北大在滇招生数历史记录,最大限度地为云南学子提供求学的机会。

  据悉,2010年,云南省理科前12名的考生中包括投档分第1名在内的7人选择北京大学,另有1人选择香港中文大学,5人选择兄弟高校。文科前10名中包括投档分和实考分均排名第1在内的前8名考生报考北京大学,均居各高校之首。

  近年来,北大积极响应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一贯给予云南省极大的优惠政策。2010年,在名额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北京大学仍然在云南省确定保送生7名,其中理科5名,文科2名;确定自主招生对象13名,文艺特长生1名。此外,北京大学还充分照顾并满足云南省优秀考生的需求,对向云南投放的招生专业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增加了如工商管理类在内的多个深受考生欢迎的专业。

  在咨询过程中,北京大学秉承以学生为本、为考生负责的理念,在云南省实行“零风险”和“零调剂”政策:在与考生和家长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结合考生意向和招生计划,与考生充分沟通协调,最终为考生确定其本人最为满意的专业志愿,并与每一个考生签订预录取协议书,100%按预录取通知书录取,实现专业志愿录取“零调剂”。此外,北大历来尊重学生的意愿和兴趣选择,对没有投放招生计划的专业,如果同学有非常强烈的兴趣,北京大学也会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意愿。北京大学也会指导经济困难的考生申请助学金并尽最大努力为其争取其他渠道的资助。北京大学还关注那些曾经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笔试但此次发挥不甚理想的同学,真诚帮助其选择报考其他专业志愿。

  北大为何青睐云南考生?北京大学云南招生组组长刘旭东老师认为,根据对云南学生在北大学习情况的追踪了解,北大云南籍学生求知欲强,富于进取精神,认真刻苦,思维活跃,具有较强的自我规划能力;而北大作为文、理、医及新型工科学科齐全、具有深厚底蕴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强调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和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云南学子进入北大后很快能够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整体表现非常出色。在最近评出的北大学生最高奖——第七届“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共8名),就有2006届师大附中毕业生、北大8年制临床医学生王翰音同学。云南招生组建议成绩优异的云南学子,可将眼光更多地投向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学科齐全,文理渗透,更有利于构建合理的知识体系,拓展学术视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本科阶段是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基础阶段。北京大学的本科毕业生中,选择继续求学深造的约占80%。在这个阶段打下扎实全面的知识基础,并做到文理交融,对于胸怀远大抱负的学生而言,将非常重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