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家姐妹一同考上大学 母亲愁学费掉泪(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8日 16:56   华商网-华商报
寇小娜(左)、寇宁宁的母亲拿着平日记账的一个本子,上面记录了姐妹两人上学的花费
寇小娜(左)、寇宁宁的母亲拿着平日记账的一个本子,上面记录了姐妹两人上学的花费

  在蓝田县三官庙乡韩岭村林寇沟,姐妹花寇小娜和寇宁宁特别有名。今年高考,一个考了572分,一个考了519分,姐妹俩一起考上大学羡煞旁人,但两个孩子近万元的学费却让她们的母亲愁得直掉泪。

  去林寇沟,车子不能直接开到,需要步行半个小时到沟底,刚下过雨,泥泞的山路特别难走。“我都习惯了,每天都走。”小娜的母亲冯芳缠指着羊肠小径苦笑着说。寇小娜的爸爸在蓝田县做临时工,一个月工资800元。

  小娜还有个正在上高中的弟弟,三个孩子每个月近千元的生活费让冯芳缠不敢有丝毫停顿,她在家养了三四头羊,每天清晨4时多,起床挤完羊奶,步行半小时到山上一交,就赶紧赶回家给牛割草。冯芳缠说,交羊奶一个月才能收入125元。“养牛、养羊还有鸡,都零碎补贴点家用。”小娜的家里,一本放在柜子上的同学录特别醒目,除了几页同学留言外,大多都是冯芳缠记录的几个孩子上学以来借的债。

  家里总是入不敷出,冯芳缠几乎把村里能借的人家都借遍了,“别人一看见我就躲。”冯芳缠流着眼泪说,有一次孩子上学需要十块钱生活费,她走了近十户人家,都没能借到。

  7月16日,小娜和妹妹从山上的舅舅家走回来,刚刚出来的录取结果让小娜有些兴奋。考了572分的她,被宁夏大学录取了。

  回到家里,小娜和妹妹急忙收拾屋子。一间土坯房里,除了厨房,还有牛圈、鸡舍,和牛圈一墙之隔是家里人的卧室。一张大床和一张钢丝床就挤满了整个屋子,床上摆满了衣服。小娜说,她和妹妹把学校的行李拿回来了,家里没有柜子,衣服只能暂时放在床上。

  看着妈妈为艰难的生计流下眼泪,小娜坚定地给妈妈说,再撑几年,家里的日子一定会过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