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招考院详解录取热点:退档不影响来年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0:41   广西新闻网

  目前,我区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经过半,在之后几个批次的录取和征集志愿中,考生需注意什么问题?针对近期广大考生和家长咨询较多的几个问题,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以下简称“招考院”)28日对考生的疑问进行了集中解答。

  考生:高考分数已上二本线,档案被投出后,若被高校退档,是不是不能再参加其他批次投档?

  招考院:不是。同批次平行志愿只进行一次投档,若考生未能在该批次中被投档或在该批次中被退档,其原来所填报的该批次志愿作废,但考生可填报本批次后续的征集志愿或者参与下一批次录取。比如考生已获本科第一批A类的X高校出档,但其最终被X高校退档,则其无法参加本科第一批A类其他高校的录取,只能参加本科第一批A类的征集志愿录取或其填报的本科其他批次志愿录取。这一原则适用于所有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批次。

  考生:已被二本某高校录取,但不想就读,要求学校退档会有什么影响?有人说这种情况下参加明年高考,高考成绩要被扣20分,是否属实?

  招考院:根据我区的录取规则,对本人填有志愿或经高等学校征得同意后被录取的考生,一律不予退档换录。也就是说每个考生只有一次录取机会,如考生被X高校录取,但由于自身原因向X高校提出申请退档,则其将无法再参加当年我区普通高校任何批次的录取,只能等待下一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到目前为止,我区没有任何类似“申请退档考生参加来年高考,成绩要减20分”的规定,被录取考生申请退档,只对其当年的普通高校录取有影响。

  考生:报考本科第一批某高校,成绩也在线上,填写了服从专业调剂,但未被投档。可为什么该高校仍有计划缺额并进行征集志愿,却不能直接录取该考生?

  招考院:按规定,某个批次的高校在本次投档未完成计划时,不能补投原有志愿考生的档案,这种情况下就产生了计划缺额。未完成的招生计划须统一向社会公布,重新征集志愿。这时考生即使原来填报过该高校的志愿,也须重新填写征集志愿。

  考生:高考成绩仅差一本线几分,征集志愿的相关政策中说“不受文化成绩限制,所有未被录取的文史类、理工类考生均可填报”,为什么填报了征集志愿却不能出档?

  招考院:根据规定,除了本科第一批B类中的一本预科志愿、本科第二批预科批、本科第三批预科批可在相应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下降80分投档,高职高专预科批可在相应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下降60分投档外,其他任何批次,无论是实行顺序志愿还是平行志愿,在征集志愿前的一轮或多轮投档中,投档系统只在相应批次的线上生源中进行检索和投档。也就是说,虽然志愿填报系统对考生并无分数限定,但在投档时,分数没有达到要求的考生即使填报了相应志愿,也不会被投档。

  而征集志愿实行相应批次的投档和录取模式,其投档、录取规则也不变。规定中“征集志愿不限分数”是指所有考生具有填报志愿的权利,若该批次征集志愿后部分学校线上生源不足需降分录取,则填报了生源不足的院校征集志愿的线下考生,也会有获得投档、录取的机会。(记者/关海芳 通讯员/杨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西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