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位高考优秀生揭秘:我如何“秒杀”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11:5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杨虹  杜佳雯

  中、高考结束,各个学校也出现了不少高分学生。也许他们与其他学生一样平凡,并没有太多的过人之处,但在他们身上,的确有不少值得学弟、学妹借鉴、学习的闪光之处。是哪些细节让他们成功“秒杀”到了名校呢?

  本期,周刊推出“‘我的学法秒杀绝技’特别策划”,请来6位今年高考高分学生,从学习“小窍门”、学习习惯、自主招生考试策略、减压方法等多角度来解密自己通往名校的路径,希望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能对高中生有所启发。

  陈嘉思 “秒杀”绝技:课堂效率百分百头脑风暴零距离

  ■小档案

  高中学校:复旦附中

  录取高校:香港大学金融专业

  高考总分:567分

  100%的上课效率

  首先陈嘉思谈到了学习效率最重要的是课堂的效率。有新知识的课自然重要,如果学生能集中精力仔细听,那大脑应该是很活跃的,对新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会很深,甚至能主动唤起知识结构中的相关点,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而如果学生在课堂中没有做到这些,课后就必须花大量时间去理解一个知识点或一个步骤,那就得不偿失了。

  并且陈嘉思也认为这般的聚精会神即使在复习课上也十分必要。有的同学在听了98%的课后觉得老师所讲的自己都会,就开始做自己的事。然而,恰恰那2%正是他所欠缺的,而且将来他可能都难以再听到这2%了。长此以往,学习上很可能会积累起不少“死穴”。

  对自己不懂的要多问

  对不明白的知识点,陈嘉思的建议是先要尽全力独立思考,不论有无结果,再与同学一起探讨,看看是否有更好的解题方法,最后再请教老师。这样做不仅可找到最佳方法,还能看到自己与老师、同学间思路的不同之处。而最后再问老师往往也能发现,老师站在了更高的角度来解题,打开了思路。当然这样做自然会消耗不少时间,但她告诉大家这样做绝对值得。

  不专注答案本身

  不要只专注于答案本身,更应关注解题思路。陈嘉思觉得做对题目只是一个基本要求,对学生而言解题的方法技巧更重要。此外,也要注意答题规范等的细节问题。如果仅关注答案,那么对答案这个行为就没什么意义,也无法帮助提高成绩。

  及时改正恶习

  据陈嘉思透露,这个是她的亲身教训。她从小就很粗心大意,计算能力糟糕,一直到高三才认清它们的危害。老师说:“到现在为止再把计算算错,就不是粗心大意可以解释的了,而是能力问题。”她听后觉得很有道理,这已经是计算能力低下的问题了。所以她建议有类似问题的同学们早日将它们解决,不妨试着掐着时间多做复杂计算,千万别像她一样追悔莫及。

  刘诗尧 “秒杀”绝技:用心体悟生命用汗水浇灌成功

  ■小档案

  高中学校:上海中学

  录取高校: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高考总分:566分

  刘诗尧认为学习是一种个人行为,一种或几种方法并不能打遍“天下”。每个人都应当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他希望能与大家分享他个人的学习体会,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从而找到自己的方法。

  热爱生活

  刘诗尧认为每个人的生命都是鲜活而独特的,每时每分每秒都在生活,在体验生命,感悟生命。学习虽然是生活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但却永远只能是一部分。要在学习中取得优良的成绩,所必备的基础就是对于生活的无穷热爱。

  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对于生活总是充满着好奇,充满求知的渴望,充满对美的追求。而这些恰好构成了学习的不竭动力。相反,对生活丧失激情的人是很难在学术上有所成就的。所以他认为,要想在学习上取得成绩,甚至在人生的历程中取得成功,就必须热爱生活,学会用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发现生活中的美好,用一颗真诚的心去体悟生命。

  由此,大家可以找到学习的意义。学习决不仅仅是为了通过几次考试,获得几个漂亮的成绩。学习应当是融入学生的生命之中,是为了满足大家的好奇与求知欲,是为了获得足够的知识储备,以实现所有人理想中所热爱的生活。要真正学会学习、热爱学习,则必须明白学习的意义,如此则要热爱生活。

  专时专用

  这句话是刘诗尧的初中政治老师告诫同学们的,也是到目前为止,对他影响最大的一句具体指导他学习与生活的话。它讲出了两个原则:第一,做任何事都须专注,决不可三心二意。第二,人必须要有规划,要学会对自己的时间作出适当的安排,在确定的时间完成确定的任务以获得最高的效益。

  从现在开始,从基础抓起

  俗话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勤奋是取得优良成绩的“窍门”。从小学开始,老师、家长们便叮嘱上课要认真听讲、课后要及时复习。可大家不妨扪心自问,是否每节课都认真地跟着老师的思路,积极思考认真记录了?是否每张作业上的每个字都是自己深思熟虑之后才谨慎写下的呢?是否每天晚上都回忆了当天上课的重点呢?他表示学习“窍门”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从基础开始,从听好每分钟的课,做好每份作业开始,用汗水浇灌成功。

  据说,哈佛图书馆上有过这样一句话“觉得最晚的时刻,恰恰是最早的时候。”我们必须把握今天,从现在开始。很多人的失败并不在于他们没有优良的计划,没有美妙的设想,没有令人激动的梦想。他们缺乏的,就是一种从现在开始超越的勇气。所以,从现在开始,寻找并使用一种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学习方法,脚踏实地向梦想起航。

  王舒宁 “秒杀”绝技:重知识贯通对兴趣坚持

  ■小档案

  高中学校:复旦附中

  录取高校:香港大学金融专业

  高考总分:550分

  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学习目标

  王舒宁表示学生们应充分利用高中整个阶段的学习过程,而不是到了高三时才发现自己的薄弱之处,才开始补漏洞,往往这样的学习方法既吃力,效率也不见得有多高。

  她认为高一、高二是积累与充分吸收各种知识的阶段,主要应做到重视课堂效率,通过贵精不贵多的练习,掌握知识点的运用。探索自己的特色科目并加以挖掘培养,不要太过功利而忽视了各种素养底蕴的积累。

  高三是磨练考试技能和巩固加深的阶段,要学会搭建整体的知识结构网络,理顺三年来所学习内容之间的关系,针对高考要耐心吃透考纲和高中三年来所有的教科书,切莫忽视细节,当熟练度上升到一定层次的时候,就能到达一种超脱了具体题目的限制而豁然开朗的感觉。

  重视知识的融会贯通

  王舒宁建议平时要做个有心人,因为各种自我学习得来的知识和信息都可能会为将来要面对的各种笔试和面试带来帮助,尤其是名校的自主招生考试。

  参加校内外活动

  在以学业为重的情况下,王舒宁也建议可根据自己情况,要有所取舍,理清主次,选择参加适合自己的校内外扩展活动,这既能锻炼能力,又能为未来高校自主招生所看重的社会经历增添素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